在還沒來美國之前, 我並不知道 Amish, 後來是聽老公提過才稍稍做了功課。去年我們本來安排要去 Amish 一趟, 但卻因為車子半路出狀況, 所以一直到這次長假才又安排去看看。Amish 會吸引這麼多人去一探究竟是因為他們直到現在還是不開車、家裡沒有電 (穀倉有用電哦)、有自己的學校、服飾..., 這種很另類的生活態度與習慣。

 

amish17.jpg  

不知道是不是心情不同, 感覺這裡的氛圍也不同 

 

Amish 人不只在 Lancaster, PA 有, 但似乎講到 Amish 最著名的地方就是 Lancaster, PA。我們當然不可能真的多深入認識或了解 Amish 人或他們的生活, 所以選擇搭 Buggy Ride 走馬看花一下 。從旅館開往要去搭 Buggy 的路上 (到 Bird in hand 或 Intercourse) 已經可以看見汽車和馬車同時在路上出現的情況。我們去的這家 Buggy Ride 有 3 種行程和價錢, 我選了時間最久也最貴的是有去 Amish 家裡的農場參觀。大人要 $17, 小孩要 $11。

 

amish1.jpg  

沿途常看到車子和馬車同時在路上呢

 

amish2.jpg  

參加 Farm Tour 的人多, 所以我們後來搭了 Wagon

 

我感覺我們這位 Buggy Ride 的導遊 John 介紹的並不起勁, 不像在出發前做功課看別人搭 Buggy Ride 可以聽到很多東西~ 我想原因可能是馬車上本來人就不多, 而且有一組 6 人 (佔近一半人數) 竟然常常在 John 介紹時根本沒聽而另聚在一起用非美語聊天 ;另外是 John 每次講到一個段落問大家有沒有問題時, 常常像是對空氣講話, 所以心情也不太好吧!

 

我們這趟有 3 個小孩, 出發時是一對姊弟坐在 John 旁。坐在馬車上有風吹來還蠻涼爽的。身份從開車的人轉變成坐馬車的人, 感覺挺有趣的 (不過我還是有點緊張, 超怕馬會失控 )。沿途可以看到許多玉米田、蘋果樹... 這些農作物, 還有 John 不說我還以為是一片雜草叢生的草地原來是 Hay (種給牛吃的草)。此外還有看到許多晾在外頭的衣服, 不像網路上說的顏色那麼單調, 其實還蠻多彩的呢 ~

 

amish4.jpg  

出發囉~ 這是好心媽媽的 2 位小孩和 John 的背影


amish5.jpg

Amish 人的房子就和一般美國房子沒什麼兩樣


我們停在一家 Amish 家的穀倉下馬車, 然後先去看了牛、馬、兔子、羊..., 還有擠牛奶的設備, 他們一天擠 2 次奶 (已經也都改用擠奶器, 不是全手工了, 因為用擠奶器 5 分鐘就可以搞定一頭牛啊~)。Amish 人的穀倉通常都有接電, 而且他們蓋穀倉的速度超快 (時間太久已經忘了當時說幾天了, 只記得感覺很快), 還有他們也不再放給牛吃的乾草在穀倉裡,...。我記得玉米也是很令人驚奇的食物, 據路上 John 指著一大片玉米田說那些已經和我差不多高的玉米田只不過才種了幾週就長這麼大, 才知道原來玉米長很快。Amish 人一年可以收成 6 次玉米呢~

 

amish6.jpg  

才種不到幾週玉米已經長這麼高了耶


amish7.jpg  

牛舍, Amish 人只留下母牛擠奶, 公牛都賣掉


amish8.jpg 

儲存牛奶的地方已經都現代化了


amish9.jpg   

右邊圓柱狀的是放餵食牛的玉米粉儲存區


amish10.jpg   

穀倉裡的乾草與玉米粉


amish11.jpg  

也有一些現在代設備


amish16.jpg  

乾草現在都用這種方式包覆後放在外頭, 不用佔穀倉的空間

 

看到要給牛奶吃已磨成粉的玉米堆在穀倉裡, 不習慣那聞起來的味道感覺真有點可怕 。逛完穀倉後 2 位 Amish 小朋友拿出自製餅乾、牛奶及 Root Beer (沙士) 出來賣。出發前我就聽朋友說他們的 Root Beer 很棒, 所以買一瓶試試。該怎麼形容這味道呢~~~ 嗯, 跟平時賣場賣的比起來就是發酵味道很重又沒什麼氣, 我沒有很愛啦, 不過也是嘗過才會知道喜不喜歡咩 ~ 網路上看到大家都說 Amish 不喜歡被拍照, 所以我們看到 Amish 人也都避免讓他們覺得我們無禮, 便沒有對著他們拍啦。

 

之後上了車繞另外一條路回去啦~ 在回程要上馬車前, 那對姊弟的媽媽突然走到我身旁跟我說悄悄話, 結果原來是要我帶 Matt 坐到 John 旁。我說其實不用, 結果該媽媽很堅持, 而且還說她問過 2 位小孩都願意, 所以回程就變成 Matt 和我坐到 VIP 座位去啦 ~

 

amish12.jpg  

Amish 人都是這樣曬衣服的


amish14.jpg  

原來這看起來像雜草休耕的地方是 Hay 


amish15.jpg  

Amish 的男人都很會做手工藝, 這些是拿出來賣的 Wagon

 

路上看到搭著馬車的 Amish 人都很友善, 會輕輕揮手或點頭打招呼。好笑的是我這城市人竟然分不出驢和馬, John 還跟我說看耳朵長的就是驢。

 

amish13.jpg  

看得出來那 2 匹深棕色的是驢嗎?! 我覺得真的很像馬啊 


amish18.jpg  

Wagon 雖然是馬在拉車, 但還是有設計剎車

 

對 Amish 有興趣的人可以上網找到很多寫有關他們的資料, 另外, 看電影也是個方法, Witness (證人, Harrison Ford 主演) ;另一部 For Richer or Poorer (貧富之間, Tim Allen 主演, 不知何故我一直把這片聯想到另一部 Fun with Dick and Jane );還有一部真實故事拍成的 Amish Grace (不確定台灣找不找得到這片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ngand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