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些天和朋友 W 聊到票務的事, 因為 W 飛行經驗很多, 所以非常清楚飛機出狀況看票號來找航空公司負責

 

假設旅客從美國 A 搭機到 B 轉機再到 C (聯票), 如果因為 AB 段 delay 而接不上 BC 段的飛機, 最好的處理方式是現場在航空公司櫃枱要求航空公司幫忙把 BC 段接好。若是 AB 段和 BC 段不是同一家航空公司, 有時候航空公司會互推責任, 甚至還會推給旅行社 。或有時候旅客也可能遇到任一航段因飛機取消等情況又沒有 re-confirm 而搭不上的情形, 這時候航空公司應該 99% 會直接把責任推給旅行社 =_=。為了避免後述的情況, 旅客自己務必在登機前要 re-confirm 確認班機時間等沒有變動, 而且要每一段都確認, 不然也可能 BC 段班機取消, 結果飛到了 B 才知道

 

雖然我們都是建議旅客起飛前 2~3 天做 re-confirm, 但根據我的經驗, 有時候更早幾天確認 (現在上網查詢很方便)、多確認幾次比較好。像我去年11 月返美的班機就遇到 DFW 到 ORF 這段取消, 航空公司的系統很笨, 原本 DFW 到 ORF 晚上 7 點的班機竟然自動設定成下午 1 點那班, 問題是我前一航段要下午 4 點才會到 DFW, 接得上才神奇 。我提前 3 週檢查回程班機時發現這狀況, 就在台北打電話給航空公司要求他們更改。航空公司一開始幫我安排從 DFW 到 ORF 改搭其他航空公司的班機, 但接機時間只有 1.5 小時, 我覺得不放心, 我便要求改日期, 但因為整個航段改日期又牽涉到另一家航空公司, 所以航空公司還要互相連絡確定航班有位置,...等到二家航空公司都確認新的日期後, 還要重新出票號… 就這麼來來回回的連絡花掉了我近 2 週的時間才改好 。扯得是, 明明是航空公司取消航班的錯, 在連絡過程中還搞不清楚狀況要我付錢, 變成我要提醒航空公司確認班機取消的問題不在我… 真是搞得很煩。不過, 終於是改好了。如果這情況在我出發前 2 天才發現, 恐怕以航空公司的效率只剩第一種接機只有 1.5 小時的選擇, 萬一我真的 1.5 小時沒接上, 不是還要再改

 

好像扯太遠, 我今天的主題是要講為了方便大家在收到 e Ticket 時知道這張機票責任歸屬找誰。票號共有 13 碼 (若你拿到 14 碼, 最後一碼為檢查碼不算票號), 票號前 3 碼正是航空公司的數字代碼 (以下列美國返台或去中國比較常見的航空公司)~

 

001 美國航空 American Airlines

014 加拿大航空 Air Canada

999 中國國際航空 Air China

205 全日空 All Nippon Airways

160 國泰航空 Cathay Pacific Airways

297 中華航空 China Airlines

781 中國東方航空 China Eastern

784 中國南方航空 China Southern

005 美國大陸航空 Continental Airlines

006 達美航空 Delta Air Lines

695 長榮航空 Eva Air

131 日本航空 Japan Airlines

232 馬來西亞航空 Malaysian Airlines

012 西北航空 Northwest Airlines

618 新加坡航空 Singapore Airlines

016 聯合航空 United Airlin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ngand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