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移民!對某些人來說, 想都沒想過, 因為何必要離開自己熟悉、成長、有親朋好友及許多回憶的地方;對某些人來說, 外國的月亮比較圓, 去哪都好, 就是不要待在自己的故鄉;對某些人來說, 是一種夢想等待去實現;對某些人來說, 只是剛好遇到了, 無奈的不得不 (例如父母的決定, 小孩沒自主的權利, 就變成了 ARC -- American Raised Chinese)...。

前二天有個人問到我們在美國的近況, 他問:工作找了沒。我:還沒, 7 月要上 ESL, 所以等唸完再找。他:果然是有錢人。我:K 我們唸很便宜, 是移民的福利, 而且課很短, 主要是去學英文會話。他:多跟老外聊幾句就好啦, 那邊不是路上撿都是...

這段對話讓我難受了好幾天, 我想, 很多人對移民有種誤解。撇開那種投資移民或是家裡本來就很有錢很有錢以外的案例。首先, 並不是所有移民的人都很有錢, 此外, 移民也不是一種渡假或享樂的生活, 甚至許多移民在新的國家開始新的生活時, 都是很辛苦的。

我不否認移民過程裡, 沒有一點積蓄還真的是會很慘。因為你急著要有收入, 所以沒辦法好好的找份合適的工作, 而且也沒有辦法去進修, 加強自己的能力。所幸我們還不致於如此, 但請不要誤會移民的人都很有錢或是只有在享受。我們的薪水差不了多少, 但當你吃大餐、穿名牌衣服、看院線片、享受旅遊、在家睡大頭覺的同時, 我們吃的是大滷湯餃、穿的是地攤貨、在家看著已看過 N 遍的 DVD、享受的是家裡附近的公園、努力接 Case 賺錢... 所以我的確是有點錢, 但也沒有很多, 況且你享受了我沒有享受的, 沒什麼好抱怨的吧 (幹嘛講話那麼酸, 真讓人覺得不舒服 , 此外, 你真以為我們很有錢嗎? 如果有錢的話, 移民官面談時, 就不會只問了一個問題:你們錢不太夠, 去美國要怎麼生活? , 還好是抽籤抽中的, 所以未被刁難)。

我認識很多移民的人, 有的移民去加拿大、有的移民去紐西蘭、有的移民去新加坡、大部份是移民來美國。他們有的是因為工作或留學的緣故、有的是來旅遊, 因為喜歡就跳機留在美國、有的是因為想要給小孩一個好的環境...。每個不同的故事背後, 相同的是都有一段努力奮鬥的過程 (不好意思, 我沒有認識什麼有錢人, 不太清楚有錢人的移民生活)。

說說我表哥的故事。他在台北找了一個不到 3 坪的小店面, 做的是開鎖、打鑰匙、刻圖章的工作。晚上跟嫂嫂就擠在店裡隔出來的小小房間, 提供 24 小時開鎖服務, 很辛苦地做了好幾年, 有了穩定的客源, 努力把每一分賺來的錢存起來, 靠著開鎖的技術申請了加拿大移民 (他一直很想移民, 很有計劃地準備哩)。

表哥一直想在當地開間鎖店, 但政府對於這樣的工作有所顧慮, 不願意開放給外國移民 (很怪吧, 那當初怎麼申請此項技術移民又准了哩 )。所以要求表哥要回台灣申請良民證, 表哥放著表嫂和小孩留在加拿大, 自己回台處理證件, 等送件後, 又說需要當地的學歷, 表哥只好又跑去唸書。表哥開鎖技術可是一流的, 連老師都很稱讚, 但因為英文不太好, 所以只有第二名畢業 (我還有去參觀他們學校和班級 ^_^||), 等書都唸完也拿到文憑了, 政府還是不准他開店 ...就這樣拖了 2 年多, 只能靠著同學或鄰居介紹的零星小小 case 有一點收入, 其他的開銷等於都是吃老本。

表哥在台灣時, 雖然賺的多, 但每一分錢都很努力的省下來, 也沒有什麼享樂。當時去拜訪他們, 好像會覺得他們的生活真是悠閒, 但其實仔細想想, 在台灣賺的都沒享受到, 到了當地還有一堆工作的、經濟的、小孩教育的壓力..., 而且還有一堆未預期的狀況不斷地冒出來要去解決。 一直找不到工作, 又一直要支出各項開銷, 坐吃山空的感覺, 心裡壓力有多大啊。如果當初存的錢夠多, 當然可以準備養老了, 但問題就是不行啊~

移民不是旅遊, 也不是換個地方、換個工作而已。你要面臨不同的文化價值觀, 你要用自己不熟悉的語言溝通, 你要願意放下身段找工作, 你要放棄之前所擁有的一切 (不論是學歷還是經歷) 重新來過, 甚至你還可能遇到當地痛恨移民的國民對你不客氣的言論...。來到一個新的環境, 不花時間去學習、去瞭解, 怎麽可能適應的好? 怎麼去融入當地的生活? 移民的路上, 沒有人可以依賴、過去的經驗幫不上忙、且必須比其他人更加地努力, 才能落地生根、才能發展。

這麼說起來, 移民好像顯得無助、可憐又固執, 到底移民所為何事? 不過, 這就是個人的選擇嘛。既然選了這條路, 移民者就要對自己的決定負責, 就要去面對與克服。

沒錯, 有些國家的確有比台灣更舒適的生活環境、有更好的福利政策..., 但這些權利並不是新移民一登陸就立刻能夠享有的。如果你以為來移民的生活都像天堂般美好, 那你真的是錯怪這些移民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ngand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