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強烈懷疑上個月的蕁麻疹起因是防曬乳。醫師當時也認為極有可能是防曬乳 (因為我手腳擦防曬乳, 而只有手腳有蕁麻疹)。我不敢再試該牌的防曬乳, 倒是想用排除法來測試, 亦即把防曬乳成份列出來, 再列出我有使用的乳液或洗髮精等成份, 也許可以找出我對什麼成份過敏

 

終於今天有空來小小研究一下, 結果發現我化學真是差到不行, 完全沒有概念, 真想找個化學家教來惡補一下 (可惜老公對化學也不在行啊 )。以下成份為我之前使用的「香蕉船嬰兒不流淚配方防曬乳 SPF 50」為例, 中譯及作用皆是查詢網路資料而來, 主要出處為:CosDNA化妝保養品成份簡介。我會過敏不代表其他人會過敏, 大家倒不用因此感到緊張, 畢竟, 香蕉船防曬乳好像還挺有名的, 應該也是很多人用了沒事吧。

 

Ingredient 成份中譯 作用
Isohexadecane 異十六烷

固態有機酸的混合物,可增添產品之質感Ozokerite 天然石蠟 抗靜電劑、粘合劑、乳化穩定劑、不透明劑、增稠劑、粘度控制劑。

為保養品基劑可能引起過敏反應 (羅怡情,『化妝品成分辭典』,聯經出版公司,2005/06)

Cetyl PEG/PPG-10/1 Dimethicone 鯨蠟基聚乙醇/聚丙二醇-10/1聚二甲基矽氧烷 W/O型乳化劑
Dibutyl Adipate   皮膚柔潤劑、成膜劑
PEG-8 聚乙二醇- 8 濕潤劑、溶媒、溶劑
C30-38 Olefin/Isopropyl Maleate/MA Copolymer C30-38 烯烴/馬來酸異丙酯/MA共聚物 乳化劑、親油性增稠劑
Glycerin 甘油 柔軟、保濕、卸妝溶劑及潤滑劑
Sodium Citrate 檸檬酸鈉 酸度調節劑、抗氧化劑、乳化鹽、蟄合劑、穩定劑
Sodium Chloride 食鹽 稠化劑、粘度控制劑,亦具調味及天然防腐特性
Aloe Barbadensis (Aloe Veral) Leaf Juice 洋蘆薈汁 抗敏
Tocopheryl Acetate (Vitamin E) 醋酸鹽維他命 E 抗油脂氧化、保濕、維持結締組織及保護皮膚不受紫外線傷害
Sodium Ascorbyl Phosphate 維他命 C 磷酸鈉鹽
美白、抗氧化劑
Retinyl Palmitate 維他命 A 酯 幫助角質層的新陳代謝正常化,具有抗氧化效用,能使肌膚柔軟而有彈性
Dimethicone 二甲基矽酮 能形成薄膜在皮膚上給予滑柔及絲綢感,通常用於輔助著妝及潤絲用品上
Phenoxyethanol 苯氧乙醇 防腐劑 (台大醫院皮膚部陳玄祥醫師,屬低度皮膚過敏危險性,2005/05)
Methylparaben 對羥基苯甲酸甲脂 防腐劑
Ethylparaben 對羥基苯甲酸乙酯

防腐劑

Propylparaben 對羥基苯甲酸丙酯 防腐劑
Butylparaben 對羥基苯甲酸丁酯 防腐劑
Isobutyparaben 對羥基苯甲酸異丁酯 防腐劑
Disodium EDTA 乙酸乙二胺二鈉 螯合劑、防腐助劑,防止化妝品中成份與不必要之微量元素結合,以避免變質
Alumina 礬土 稠化劑

 

我找了家裡平時使用的各類含化學成份的用品, 結果上述 22 種成份裡只有 9 種重複, 無法分辨出我到底對何種成份過敏, 真昏 ~ 雖然沒有找出原因, 但看到這防曬乳含有這麼多種防腐劑成份, 感覺怪怪的呢 !大概就是我不懂化學吧, 實在很難想像為什麼要加那麼多種防腐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ngand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