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個華人不算多的 Austin (聽說大概全部也才 2 萬人左右吧, 而且是包含台灣, 香港和大陸哦), 我們可能也不過認識大概 100 人左右, 卻在這 100 人裡遇到至少 5 對也是因為抽中綠卡而來的台灣夫妻。還曾在一次 Potluck 中就出現了三對綠卡樂透夫妻, 讓身旁的人都直呼到底是綠卡樂透這麼容易中, 還是抽中綠卡的人都跑來 Austin 了 。當然啦, 最多的情況還是因為來留學再以工作申請綠卡。最近聽到當初他們光請律師幫忙申請綠卡, 一個人就要付律師 3000 元左右 (還不包括規費), 聽到真是嚇一跳, 也難怪大家直呼我們運氣好, 抽中綠卡可真是最省錢的方法

撇開綠卡抽籤、政治庇護等的情況, 移民美國最常見的就是職業移民及親屬移民。好啦, 如果沒有親人在美國, 也不用考慮親屬移民了, 那就來談談職業移民吧。

職業移民分為五個優先類別, 簡單敘述如下, 詳細要求要問過移民律師哦。第一優先是跨國公司主管或經理、傑出教授或研究員、及商業或體育各界的卓越人才;第二優先是專業人才, 像是電腦設計師、市場分析師...;第三優先是專業雇員, 即目前美國最缺的勞工;第四優先是特殊移民, 例如牧師;第五優先是投資移民 (這個不用考慮啦, 因為要花很多很多很多錢耶 )。一般常見的是第二優先或第三優先。

透過雇主申請職業移民可分為3個步驟:勞工應聘、I-140 及 I-485 海外簽證面談。

1. 勞工應聘:這個步驟主要是雇主得證明只有這個人願意且適合做這份工作 (要保障美國公民和合法居留者的就業權), 經過勞工部的認證, 允許雇主申請外國人士來工作。這點其實讓我覺得蠻好笑的, 因為真的很容易「作弊」。像前陣子經理請我幫忙在公司網站上弄個徵人網頁就是為了要取得勞工應聘證明。

2. I-140 職業移民:在勞工應聘批准後, 雇主便可以為員工提出 I-140 職業移民申請。此階段移民局主要是審核雇主是否有能力支付其薪資, 且員工也要提供符合所需的學經歷證明。

3. I-485 海外簽證面談:I-140 核准後, 可提出 I-485 調整身份的申請 (不過也可以在申請 I-140 的同時提出 I-485 的申請, 但到底該一先一後還是同時, 要問律師才清楚)。在透過簽證面談程序後, 便可以取得綠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ngand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