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4 年 7 月初, 我發現我的左膝在上下樓梯時, 明顯地會痛。但是過二天又好像沒事了, 就不曉得到底該不該去看醫生, 後來拖到 7/24 才跑了一趟醫院, 得知我有「髕骨軟化症」的問題。一轉眼, 發現這個毛病都 2 年了。

簡單來說, 髕骨軟化是指膝蓋骨上的軟骨變軟, 造成磨損發炎。醫生說, 過少或過度運動都有可能造成這種問題。通常有這種症狀的話, 大多是在上下樓梯時會覺得膝痛, 像我有時候還會感覺到膝蓋彎曲時的磨擦聲。醫生說這沒救了, 只能做抬腿運動強化大腿肌肉, 減輕膝蓋骨對大腿骨的壓力;嚴重的話 (做抬腿運動沒用) 則要開刀截骨, 使髕骨在膝蓋活動時, 只在同一個軌道上。

說真的, 那個抬腿運動還蠻有效的哦。當我覺得膝蓋不適時, 做一做抬腿, 就感覺不到膝蓋不舒服的問題。不過, 因為太懶了, 本來應該要每天做的運動, 我都等到覺得不舒服才補救一下

我也不想因為自己偷懶, 導致整個膝關節演變成退化性關節炎 (我也不想變嚴重到要開刀)。最好的方法當然就是每天乖乖做抬腿運動, 不然就是去游泳、騎腳踏車, 但光抬腿都有點難做到 (常常會忘記), 更別說要每天去游泳或騎腳踏車了。所以, 我想了一個懶人的方法, 就是吃維骨力, 然後盡量避免蹲、跪、跑、跳、提重物等會造成膝蓋壓力的動作囉 (最好也不要穿高跟鞋了, 嗚嗚~ 我才買的新涼鞋, 還有以後都不能穿高跟鞋了... )。

在台灣我沒買過維骨力, 不知道價錢如何。在美國, 80 顆裝 $20~28 (看你在哪裡買? 成份包含什麼囉...), 聽說比台灣便宜蠻多的。我買了一瓶今天開始吃, 為了要評估其效果, 這個月不要做抬腿運動好了 (簡直把它當仙丹嘛)。哈哈~ 一個月後再來報告效果如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ngand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