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學校開學的第一天, 在簡短的開學典禮後, 帶著小朋友和爸爸媽媽進教室, 讓家長了解本學期的教學進度, 接著開始上課。沒想到有 3 對家長表示他們也不會中文, 所以想留在教室裡學, 這樣回家才可以繼續教小朋友。

今天要教的主要內容是ㄅ和ㄠ, 其中穿插活動、遊戲和故事。我這個班是 5 位 4 歲的小女生 (其中有一對是雙胞胎), 幾乎都很害羞。教她們唸注音符號時都不太理我, 還一副覺得很無聊的樣子, 但玩起遊戲來, 還真的知道什麼是ㄅ和ㄠ, 比較厲害的小朋友還可以分辨四聲 (這些在家裡從小只講英文的小孩, 對於四聲很沒概念, 大概需要好一段時間來教)。從她們的表情看來, 好像我是外星人一樣, 講的外星話無法提起她們的興趣。倒是家長在教室後面學得很開心, 看到小朋友會指唸正確的注音符號, 還會很熱情地幫忙鼓掌叫好。有了這群可愛的媽媽們, 教室氣氛倒也熱鬧不少。

本來我還蠻擔心我講故事時, 小朋友會聽不懂而覺得更無聊, 但沒想到她們倒是很安靜又很認真地聽, 感覺真好。我想她們應該很熟悉摩西的故事, 只是, 改成用中文講之後, 不曉得到底她們聽懂了沒。

下課後, 媽媽們說老師很棒, 害我有點心虛 (我覺得小孩們不太甩我說)。其中一位媽媽很熱心的跟我說, 我可以不用那麼辛苦講 2 小時的課, 可以讓小小孩多玩點遊戲, 讓孩子喜歡來上課。他還建議, 可以帶黏土讓小朋友去捏出注音符號的形狀 (因為年紀太小, 沒讓他們寫字), 他們就可以一邊玩一邊學習。嗯, 果然當媽媽就不一樣, 這個點子可真不錯。我應該要再多花點時間找些適合這個年紀小朋友的教學方法, 這樣小小孩學起來有興趣, 學習效果也會比較好 (現在能想到的都是當初格蘭用的那一套, 只是那些活動似乎較適合再大一點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ngand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