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圖書館網頁上預約書時, 看到 100 Most Important Science Ideas 這本書心想老公一定會很有興趣, 就趕快借回來啦 ~

 

這本書分成 Genetics 遺傳學, Physics 物理學, Mathematics 數學 3 大部份。這 100 個主題每個都只佔 2~3 頁的篇幅, 用簡扼易懂的方式來說明, 有的還有佐以圖示。不過很汗顏的是裡頭提到的這麼多重要的科學主題, 我沒聽過的還真是太多了 。本來一開始在看的時候想說看中文會比較容易懂吧, 結果真是吐血, 反而看書超容易懂的

 

舉例來說 [Planck’s Law], 在 Wiki 裡的說明幾乎充斥了一堆公式, 如果用 Google 查也差不多就是相似的資訊, 這一般人應該都看不懂吧!而這本書這個主題以 3 個部份解釋, 一開始是 Heat’s Color, 解釋溫度的顏色, 舉大家熟知的烤肉, 電爐, 火山熔岩等顏色和溫度, 再談到星星也是和前者所列溫度和顏色相關;接著是 Black-Body Radiation, 舉例在熱天穿黑色 T 恤比白色 T 恤更吸熱來說明黑體…;最後 A Revolution, 也是用非常易懂的說明來解釋德國物理學家 Max Planck 如何在熱力學第 2 定律及 Maxwell’s Equation 去找出並用數學證明當時物理學家無法解釋黑體與不同溫度的輻射關係。我完全看得懂書上的說明耶 ~

 

這陣子老公超忙, 我已經 renew 這本書二次了, 老公似乎連翻來看一下的時間都沒有。雖然老公對科學類的東西懂得比我多太多了, 但還是很想知道老公看了這本書怎麼評價呢!至少我覺得這書很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ngand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