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小 Matt 腹瀉時醫師給了一份資料 -如何處理小兒腹瀉- 也沒開藥就讓我們回家了 (後來還退了那天付的 CO-PAY $3 元 )。把資料記錄下來以便日後遇到狀況的話也好有個依據知道先怎麼處理再看是否要送醫 。小孩腹瀉要特別注意脫水的問題。若有可能脫水必須立即送醫, 若沒有脫水的狀況可以先以下列方面來處理 (如果禁食 48 小時後還是會吃了又拉, 那還是去看一下醫師哦)。

首先是控制飲食 24~48 小時, 讓腸胃休息休息。能吃喝的東西因年齡不同會有差別, 以下是以六個月至一歲小孩為例 (原本已經吃過的就可以吃, 若年齡不到還沒吃過就不要給)。
  • 首先是停掉平時吃的東西。像小 Matt 當時才 6 個月大, 雖然奶是主食但也不能喝哦。還有腹瀉不要喝果汁和食用油膩的東西;
  • 可以喝的有:Pedialyte 註1、Gatorade 註2、或 flat 7-up;
  • 可以吃的食物有:香蕉、Rice Cereal、Apple Sauce (not the juice)、Toast、Tea、Chicken @ rice soup – not oily。

註1:Pedialyte 主要成份是水和葡萄糖。醫師說第一次試, 先試 0.5 ounce, 過 15 分鐘沒嘔吐等異狀, 再給 1 ounce, 再等 15 分鐘沒事, 再給 1.5 ounce, 然後再餵 Cereal 等。以小孩的體重決定每天可飲用的數量。小 Matt 當時的重量是 18 磅多, 每天不要超過 20 ounces。

註2:Gatorade 是一種運動飲料, 作用是補充碳水化合物和電解質。這種就不適合一歲以下小孩喝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ngand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