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的朋友在法國唸書, 寄來了法國的高中畢業考題。看到真是令人吃驚… 不曉得他們高中都在讀些什麼東東。法國的高三分為文科、理科、經濟科, 各科各有 3 題, 只要選其中一題回答即可 (我一題都回答不出來 )。

文科
1. 請以一個確切的答案來回答「我是誰?」?
2.「所有的權力都伴隨以暴力」這句話是否為真?
3. 試分析休漠論「結伴欲望和孤獨」的哲學價值。「結伴」是人類最強烈的願望, 而「孤獨」可能是使人最痛苦的懲罰。

理科
1. 能否將自由視為一種拒絕的權力?
2. 我們對現實的認識是否受科學知識的侷限?
3. 試分析盧梭論「人類的幸福、不幸和社交性」一文的哲學涵義。盧梭說:「我們對同類的感情,更多產生於他們的不幸而不是他們的歡樂。為共同利益聯繫在一起的基礎是利益,因共處逆境團結在一起的基礎是感情」。

經濟科
1. 什麼是公眾輿論能承受的真理?
2.「給予的目的在於獲得」, 這是否是一切交流的原則?
3. 試分析尼采論「罪行與犯罪」一文的哲學意義。作者在文中提出問題:輿論在了解犯罪動機和作案具體情況後, 即能遺忘錯誤。這種現象是否有悖倫理原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ngand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