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叫錯計程車的時間 (應該明天來接人, 卻叫成今天), 結果害計程車白跑一趟, 還是得付這一趟的計程車錢;請 UPS 寄貨, 地址不小心打錯, 而 UPS 發現寄送地址是錯的, 要收 $10 更正費;預約醫生要去看病 (這裡一定要先預約才能去看病), 忘了時間沒去, 醫院還是會要你付 $25 元左右的取消費用...。這就是美國, 我現在生活的地方。

說實話, 我還沒有習慣這些的規矩, 就像還沒習慣要給小費一樣 (不過如果真的去餐館, 還是會給小費啦, 只是會給的有點不情願而已 )。或許可以說台灣真的比較有人情味而且很多事情也都比較方便吧。

不過, 不只是我還不習慣, 也曾聽到不少住在美國好幾年的華人有這樣的問題。當然啦, 住了這麼多年還不習慣的人, 通常會比較想要回台灣, 而不會想要留下來, 只是卡在可能學業未完成或有什麼其他的理由, 而不得不留著。

上述的文化衝擊我比較不能接受的原因, 我想可能是跟錢有關吧 。其他有些文化倒是我還蠻喜歡的。

例如在台灣, 很多人喜歡問薪水。我記得曾經在過年期間到一位朋友家做客, 剛好他的親戚長輩也在, 結果朋友的阿姨竟然第一句話就問我在哪工作? 薪水多少? 礙於對方是長輩, 而我又是客人, 我當然是很客氣地說了職稱和大概的數字, 結果那位阿姨回一句:哦, 還不錯嘛。是怎樣? 如果頭銜不夠響亮或是錢賺太少就不能跟她們家親戚做朋友嗎? 真是很奇怪。唉, 這種感覺真不好。其實我也覺得這種敏感的話題, 還是能別聊就別聊吧。即使同一種職稱, 在不同的公司計算薪水的方式也可能不同, 何必要去問, 然後又比來比去的, 傷感情。

美國人是很重視自己的隱私, 既不喜歡人家問過於個人的問題, 也不會主動去探詢別人。有些華人習慣不好, 喜歡問太過私人的問題, 就會讓美國人覺得不舒服。當然啦, 美國人都蠻會用玩笑話帶過去的 (如果太不識相還死命的問, 大概會被討厭吧)。

不管文化與習慣是如何的不同, 我想, 既然來到美國, 移民者還是要學習如何尊重不同的文化和習慣才好。所謂的尊重並不是要照單全收, 也不是只要美國的文化或習慣就一定是好的, 只是懂得這樣的文化和習慣, 就不要再聊那些令人不悅的話題, 免得讓人覺得怎麼這麼沒禮貌。我也在學習中, 希望不要讓人覺得有不得體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ngand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