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月中開始中文學校就開課了, 昨天拿到教材、授課計劃表和教師手冊, 下個月還要去受訓。這間中文學校是從當年度 8 月至次年 5 月為一年, 一年一聘, 教學時間為每週日下午 1:30~3:40。 會把小孩子送來的家長雖然多為華人, 但並不全部是華人。有的人是因為覺得現在大陸的工作機會和前景一片看好, 想要讓小孩從小就接受雙語訓練;但也有的家長真的是希望在這裡出生長大的小孩也能懂中文, 這樣以後有機會回台灣或大陸, 也可以跟家裡的人溝通 (算保留傳統吧)。

我看著教師手冊和授課計劃表, 不禁回想到之前在格蘭英語教小朋友的日子。雖然中文是母語, 好像很容易, 但說實話, 注音符號我自己都快忘光了 (現在自己都不會分 “靜” 到底是 ㄥ 還是 ㄣ), 也不記得以前有學過什麼叫 “聲符” 什麼叫 “韻符”, 更別說發音方法還分了塞爆聲、塞擦聲、鼻聲、邊聲和擦聲了 ^_^||。還好應該不用跟他們講這些教材裡的說明, 只要他們跟著唸就可以了。

這次的挑戰比以前教自然發音或電腦更高, 因為… 呼~ 我要帶的班竟然是最小的一班, 全部都是 4 歲的小小孩耶 (嗚嗚… 我不知道怎麼跟這樣的小小小孩講話 )。雖然說主要以中文授課, 英文輔助, 但這些小孩不管在家裡或是平常在 Pre School 都是講英文, 實在有點擔心我在講什麼他們一點都聽不懂 (聽說幼兒在此時的潛能很強, 或許要見識了才知道 )。而教材裡也有很多中文, 我自己都不知道英文是什麼, 真慘。這個月得乖乖做點功課, 好好複習一下 37 個注音符號, 此外, 也要把教材裡不懂的字查一查英文, 以避免需要英文輔助時, 我自己都傻眼 (明明這教材是台灣編寫的耶, 教材裡卻出現像 “刺蝟”、”飛鼠”、”土撥鼠” 這種詞, 啊~~ 這都是台灣小朋友很少見的動物, 怎麼不列一些常見的, 一個怪, 害我也得先記一下這些單字…) 總之, 希望小朋友發揮超級想像力, 可以看懂書上的圖案, 這樣我就不用再解釋那是什麼東西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ngand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