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MAP (United Services Military Apprenticeship Program) 提供現役海軍、海陸及海岸巡防隊的人有機會邊工作邊取得美國多數民間企業都認同的證書 (Certificate of Apprenticeship Completion)。只要符合以下 5 個條件:

 

1. 是現役海軍、海陸及海岸巡防隊的兵 (軍官必須證明非管理職且須提出書面申請), 或是全職為海軍服務 Full Time Support 且;

2. 目前任職的工作是在該訓練要求的 Rating/MOS, 且;

3. 可在服役期間完成訓練, 且;

4. 至少有高中學歷或 GED, 且;

5. 所選的訓練必須是工作上主要職責。

 

簡單來說, 符合資格的人只要連到 USMAP 官網申請, 待 USMAP 批准申請後, 就會收到所選的訓練課程的資料或指示 (依不同訓練會要求2000 – 10000 小時的工作時數, 而每 2000 小時的 OJT (On-Job-Training) 時數必須搭配 144 小時的受訓課程)。之後只要上網記錄每天工作時數, 在一週結束後印出來交給 LPO 簽名;每個月底印出給 Division Officer 簽名;每 6 個月送出一份半年報告。當所需要的 OJT 時數完成後, 送出一份最終報告, 在報告上標記 “Completion” 並附上每日工作時數記錄, 等 Department of Labor (DOL) 驗證一切符合規定要求後 (約 6-8 週), 就會拿到 Completion of Apprenticeship Certificate。

 

可預期一年完成 2000 小時的時數。假設所選的訓練要求 6000 小時的時數, 那如果沒打算在軍方待超過 3 年, 就不用申請了。因為所有的訓練要求都必須是現役情況下才算數。此外, 一次只能選一項訓練, 不可同時選多項訓練。

 

以 Fire Fighter (Any Industry) 為例來說, 要求 OJT 總時數為 2000 小時, 受訓課程時數必須為 144 小時。其 OJT 的 2000 小時又分為 12 細項, 包括 First Aid 要 200 小時;Operate Portable Equipment 要 400 小時;Inventory  Tools, Equipment, and Material 要 50 小時...。如果過去已經有相關 OJT 時數, 那麼在登記註冊時可申請 Pre-registration 時數。計算方式是從升上 E4 日開始計, 每滿一年可算 1000 小時, 但最高不可超過總要求的 OJT 時數 50%。

 

比如 A 和 B 都將在 2012 年 1 月申請註冊 Fire Fighter (要求時數 2000), A 在 2010 年 7 月升上 E4, 註冊時可拿到 1000 Pre-registration 時數;B 在 2005 年 5 月升上 E4, 註冊時也只可拿到 1000 Pre-registration 時數。又比如上述時間條件一樣, A 和 B 將申請註冊 Aviation Safety Equipment Technician (要求時數 8000), 那麼 A 註冊時可拿到 1000 Pre-registration 時數, B 則可拿到 4000 Pre-registration 時數。

 

根據官方說法, 在軍方工作期間準備 DOL 的證書對於轉換到民間工作有很正面的助益。此外的好處是完全免費, 又不用額外花自已下班後的時間 (OJT 時數計算是算上班時間) 就可以取得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ngand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