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一定沒有人像我這麼無聊, 竟然對 Matt 上上週看醫生回來後的看診單上的一堆數字好奇而小小研究一下 。看診單上除了 Matt 和保險資料外, 有 8 成以上的版面是由 CPT Codes 和 ICD # 所組成的表格。

 

CPT Codes (CurrentProcedural Technology Codes, 醫療診治碼) 是一組由 5 個數字組成的碼, 由 AMA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美國醫學會) 負責制定, 每年更新一次。每一家醫院及保險公司都會 Follow 這個 CPT codes, 主要是醫院用來記錄醫療行為並用來向保險公司請款 (Medicare 例外, 它們使用 HCPCS codes)。

 

例如, 像上上週 Matt 去看完醫生後, 醫生會圈起看診單上 CPT code 值為 99213 處, 表示 Expanded Problem Focused, 可以向保險公司申請$118。不同保險公司對 99213 這個診療給付的金額會略有不同。

 

CPT Codes 分得很細, 比如新生兒1 歲以下健檢的碼又分為 99391 (曾在此醫院看過醫生的新生兒) 和 99381 (第一次在此醫院看醫生的新生兒);又比如, 流感疫苗給 6~35 個月大的小孩其碼為 90657, 流感疫苗 preservative free 給 6~35 個月大的小孩其碼為 90655, 流感疫苗給 3 歲以上的人或活性流感疫苗都有不同的代碼。

 

CPT Codes 搞得這麼複雜 , 難怪每一年光出版書籍和軟體的 AMA 就可以賺大錢, 而且還有專門 Medical Billing & Coding 的課程和證照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ngand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