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朋友跟我說在美國結婚後, 如果買房子不管是只寫老公或老婆一方的名字, 都算夫妻共有。最近猛 K 圖書館借回來的書, 剛好看到有關美國夫妻財產制的簡介才知道:美國 50 州裡只有 9 州是採夫妻聯合財產制 (Community PropertySystem), 其他州則都是夫妻分別財產制 (Common Law Property System)。朋友待過的二州正好都是夫妻聯合財產制, 難怪會誤會全美皆如此

 

採夫妻聯合財產制的 9 州分別為 Arizona, California, Idaho, Louisiana, Nevada, New Mexico, Texas, Washington 和 Wisconsin。Alaska 比較特別的是可以夫妻用書面同意改成為聯合財產制, 若沒約定就是算夫妻分別財產制。

 

簡易之, 採夫妻聯合財產制的原則是, 婚前財產算個人財產;婚後財產則不管在誰名下都算夫妻雙方共有的財產。唯二的例外是贈與和繼承不適用夫妻聯合財產制。受贈和繼承人得到的錢若不想和另一半共有, 記得要把錢放在個人的戶頭, 別放在夫妻的聯合帳戶 (Joint Account) 哦 !採夫妻分別財產制剛好相反, 如果是夫妻共有, 記得夫妻的名字都要在房子或車子等的產權上。不過細則各州規定還是略有不同, 比如共有財產的利息算共有還是個別…就要看各州法律囉~

 

如果從夫妻聯合財產制的州搬到夫妻分別財產制的州, 原則上夫妻聯合財產制裡的財產仍屬夫妻聯合財產共享。換句話說, 如果我們德州車子沒賣掉的話, 雖然 Title 上只有我的名字, 但搬到維州這車子還是算老公和我共有。如果從夫妻分別財產制的州搬到夫妻聯合財產制的州, 情況會變複雜, 因為要依夫妻聯合財產制的州的法律決定。例如 California 和 Washington 會視為夫妻聯合財產制;例如 Texas 和 Arizona 則視為夫妻分別財產制。換句話說, 假設我們二年後從維州搬到加州, 現在維州車子的 Title 只有老公的名字, 搬到加州後, 嘿嘿, 我就算擁有車子一半的財產啦 !但如果我們從維州搬回德州, 那車子就只算老公的財產而已, 我沒份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ngand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