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軍方工作必須做滿 20 年才享有退休金福利, 最長能待 30 年, 期滿會強制退伍。軍方的退休計劃分為 3 種 ( 2010 年後 9 月後就沒有方案 1 了):

(1) 在 1980 年 9 月前入伍:Final Pay System;
(2) 在 1986 年 8 月至 1980 年 9 月 8 日之間入伍:High 36 System;
(3) 在 1986 年 8 月後入伍:High 36 System 或 Career Status Bonus/REDUX System。

這 3 種計劃的差別如下:

(1) 退休金的基數:Final Pay System 以服務年資最後一個月的薪水 (Basic Pay) 當做基數;High 36 System 或 Career Status Bonus/REDUX System 以服務年資最後 36 個月的薪水 (Basic Pay) 平均做為基數。

(2) 退休金領取的百分比:Final Pay System 以服務年資乘上 2.5%, 例如服務滿 20 年, 領 20x2.5= 50%, 服務滿 30 年, 領 30x2.5=75% (最高為 75%);High 36 System 或 Career Status Bonus/REDUX System 前 20 年以服務年資乘上 2.0%, 超過 20 年年資的部份乘上 3.5% (最高 75%)。

由上述二個數值可算出, 如果 X 於 2009 年以 E-5 做滿 20 年退休, 退伍前 3 年都是 E-5, (Basic Pay 2007 年為 2582.10, 2008 年為 2722.20, 2009 年為 2828.40), 那麼 X 退伍後每月可領 (2582.10+2722.20+2828.40)/3x40%=1084.36。

不過退休系統沒這麼簡單, 上述的算法還會受到第 (3) 點的影響而有百分比的不同。

(3) The Career Status Bonus:在 Career Status Bonus/REDUX System 裡, 當你做滿 15 年時, 必須選擇要拿 $30000 獎金 (扣稅後約實領 $21000), 退休金領取百分比為 40%;或你選擇 High 36 System, 沒有獎金, 退休金領取百分比為 50%。

該選擇 Career Status Bonus/REDUX System 還是 High 36 System 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問題。因為這牽涉到你實拿 2 萬多獎金後的 5 年內轉投資獲利, 還是轉投資賠本 (或直接拿去花光光) 差別很大呢!

(4) COLA (The Cost-of-Living Adjustment):Final Pay System 和 High 36 System 的 COLA 金額是依據 National Consumer Price Index 來計算;Career Status Bonus/REDUX System 則只能領到 Consumer Price Index -1% 的金額。不過由於這筆金額每個月約在 $50 左右, 所以影響差別不大。

* * * * * * * * * * * * * * * *

印象中我一直以為從軍方退休後有一筆很大筆的錢可以領 (之前可能把 3 萬聽成 30 萬了 =_=), 結果並沒有 。不過若每個月可以領個 $1000 多的終身俸也不錯啦~ 老公的目標並不是在軍中服務 20 年退休, 所以這筆軍中的退休計劃應該和我們無緣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ngand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