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了媽以後的我不由自主地便會注意嬰幼兒雜誌上有關 Symptoms of XXX 的內容。這個 Sensory Processing Disorder 也是這麼看來的, 中譯『感覺統合異常』。感覺統合異常指的是, 我們的神經系統沒有辦法正確的處理身體動作與感覺的能力, 因此會表現出避免或無法容忍觸覺、聽覺、味覺、視覺… 等的異常行為。

雜誌中提到的案例, 該母親是在孩子 14 個月大時發現的他的兒子對於摸到嬰兒或幼兒的身體非常敏感到無法忍受的地步。對於我們沒有這樣問題的人來說, 或許會覺得很不可思議。就像有位媽媽說他的孩子對聲音非常敏銳, 但他的父母會覺得是缺乏訓練而要求讓孫子在吵鬧的環境裡, 可是這卻讓孩子感到害怕

看看別人的例子可以提醒我們, 有時候真的不要太以自己的想法為中心, 自己覺得沒什麼的, 對別人來說可能是很痛苦的事呢!我覺得多關心幼兒相關的狀況不僅可以自行檢視一下孩子有沒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 此外, 未來在遇到有這樣狀況的小孩時, 也比較知道該怎麼應對。

感覺統合失調的症狀, 雜誌上寫的比較簡單, 如下:
1. Unusually high or low activity level (異常的過動或安靜)
2. Dislike of new situations (不喜歡新的變化)
3. Love of spinning, swinging, or rocking (喜歡轉圈圈, 搖晃)
4. Disliking the way clothes feel, especially tags and socks (不喜歡衣服的感覺, 特別是吊牌及襪子)
5. Picky eating (對吃很挑剔)
6. Sensitivity to sound (對聲音敏銳)
7. Unusually high tolerance to pain (有高度忍痛力)
8. Trouble with coordination and motor planning (無法進行動作計劃與協調)
9. Noticing smells other people do not notice (聞到別人不會注意到的味道)
10. Dislike of bright light (不喜歡亮光)

如果在網路上搜尋台灣撰寫的文章所描述的症狀, 寫得更細更廣, 例如:

1. 常會撞到桌椅或碰掉桌上的東西。
2. 常有打人、推人的行為。
3. 怕爬高或被高舉。
4. 智力正常,但唸書常會漏字或寫出來的字左右相反等。


雜誌裡只是簡單介紹有『感覺統合異常』的症狀及實例, 沒有提到該如何幫助孩子, 畢竟每個孩子的狀況不同, 要依個人差異由專業職能治療師才知道最適合的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ngand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