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國小時要做科展, 當年我這組的題目是:『哪個牌子的洗衣粉洗淨力較佳?』我們的實驗內容就是拿相同的布滴上相同數量的紅墨水, 然後組內同學依每個人家裡使用不同廠牌的洗衣粉拿布回家洗, 再比較洗後的結果。

實驗結束後我就發現這實驗的過程大有問題, 不過只是要應付課業嘛 (題目是老師出的, 連布和墨水老師也都備好了哩) 。因為同學們都沒講好怎麼洗, 有人回家先泡了一晚才洗;有人拿刷子刷;有人只用洗衣粉泡過後沖掉就算洗了 (我承認這麼懶的事就是我做的 );甚至還有人泡了同廠牌的漂白水後才洗… 總之哩, 記得當時我們的科展還頗獲好評, 只是我一直不能理解到底為什麼學校要我們做這種不具意義的實驗??? 我想可能老師也沒想到學生的實驗過程如此不嚴謹吧!最好笑的是非本組同學還真的相信我們做出來的實驗結果, 說要回去跟媽媽講哪個牌子的洗衣粉比較好哩

* * * * * * * * * * * * * * * * * *

這幾天因為我想煮冬瓜茶, 突然想到『如何煮冬瓜茶磚最省電 (瓦斯)』應該也可以做成一個小學生科展的題目哦~ 

話說一塊冬瓜茶磚要加 3000cc 的水煮開即成為好喝的冬瓜茶, 那… 如果我用 500cc 的水煮開, 再加 2500cc 的水去混合, 是不是會得到相同的結果哩???

看倌看到這裡一定覺得我很無聊吧~ 就用 3000 cc 的水煮就好了, 幹嘛想這麼多??? 我的理由是, 若用 500cc 的水煮好後加 2500cc 的結果和直接用 3000cc 的水煮是一樣的, 那用 500cc 的水煮會比較省電 (省瓦斯), 就可以省錢又做環保啦~ 好, 那如果 500cc 沒問題的話, 是不是用 100cc 的水去煮也 OK 哩??? 還是會因為水太少而冬瓜糖無法化開???

我很認真地跟老公提出我想到的這個科展題目。老公說:乾脆用冷水把冬瓜茶磚泡開不是更省電?哈, 我早就也想到了啦, 不過我想煮一下會比較快吧。況且, 這個題目是設計給小學生的科展題目耶, 又不是我要實驗, 他們也可以有一組對照組是冷水泡的啊

* * * * * * * * * * * * * * * * * *

終於找到時間煮冬瓜茶了, 不過我沒有 3~4 塊茶磚可以做實驗, 所以只試著用 500cc 的水去煮開, 然後接著就加 2500cc 的涼水, 然後就冰進冰箱了。我喝不出有什麼差別啦, 哈哈~ 那以後煮冬瓜茶可以用更省電的方法了, 嘿嘿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ngand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