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公最近認為我可能有產後憂鬱症 (Postpartum Depression)。今晚的對話裡, 老公還說:你剛才會那麼說, 很顯然地真的是產後憂鬱症的人才會講的。呃... 我怎麼不知道老公還是這方面的專家

我覺得我只是有點低潮, 硬要跟產後扯上關係的話, 頂多也只能算是產後憂鬱 Postpartum Blue, 應該還稱不上是產後憂鬱症吧 。不過, 既然老公這麼說, 我就翻出之前生產時醫院給的手冊來看看什麼是 Postpartum Blue 和什麼是 Postpartum Depression 吧!

話說通常在產後的第 2~14 天左右, 產婦會變得愛哭、焦慮、易怒, 或是疲倦、食慾下降等狀況, 這樣的情況算是產後憂鬱。這種似乎還蠻常見的, 但通常也會自行好轉。另一種則是產後憂鬱沒復原而逐漸惡化成產後憂鬱症。產婦會覺得不好睡、對許多事情感到力不從心、覺得沒有能力照顧孩子…。

咦, 我又沒有像一位朋友產後每天抱著小孩哭, 胡思亂想老公出去上班萬一發生意外沒回來怎麼辦??? 我也還會開心地幻想中樂透要怎麼花彩金啊~~ 這樣應該不可能是吧 。不過對照一下產後憂鬱症的臨床反應, 我最近真的是覺得很累 (明明睡得比以前多 )、時時覺得沒有能力照顧好小 Matt (我打從心底覺得誰來照顧都會比我照顧的好 )、最近常常哭 (雖然我很愛哭, 但最近是真的淚水泛濫的嚴重了些 )、情緒低落 (這很難形容, 但最明顯地就是想躲起來不要和任何人接觸, 前不久還想不再寫網誌了)… 可是, 有人這麼晚才開始產後憂鬱症的嗎???

網路就是有這等好處, 連想要測試自己有沒有產後憂鬱症都有量表可檢視。量表做完的結果竟然是「可能」罹患憂鬱症要就醫 … 不可能啦, 我一點都不覺得有這麼嚴重嘛。一定是網路上的不準, 哈哈哈~

講真的, 真的要謝謝老公每天回來都會陪小 Matt, 好讓我有時間寫寫日記、發發牢騷。唉呀, 我這個人就是這樣, 什麼事情只要講出來就好了, 所以每天和老公講了那麼多, 應該沒事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ngand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