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來美國生活也不過快 2 年而已, 比起在台灣住了 30 年來說實在不是很長的時間, 但生活習慣的確有些變化。現在想想這 2 年的改變, 或許再等個幾年後回頭看, 還會發現更多有意思的改變哩

最大的變化大概是交通習慣了。當初我們搬來這小鎮時, 還曾經因為我想買機車代步而被老公阻止。老公覺得雖然這裡的車量少, 汽車也都會禮讓機車, 但這畢竟不像台灣機車多, 還是擔心其他車子不習慣有機車的存在而可能發生意外, 因此堅決禁止我騎車載小 Matt 。前陣子天冷時開車出門, 老公說他很難想像如果是在台灣的話, 騎機車又要帶著孩子到底怎麼出得了門??? 我想了想回說:是啊, 現在會覺得好像辦不到, 但如果我們仍在台灣的話, 肯定也是騎著機車載著小孩就到處跑了啦 ~ 此外, 這裡的生活步調的確比台灣慢, 所以開車也不像在台北那麼兇猛了

第二個變化是吃宵夜吧!以前在台灣時, 除非晚餐是吃大餐, 不然到了 10 點左右, 不管是麻辣鴨血、鹹酥雞還是臭豆腐, 總是習慣要吃點宵夜嘛 。在美國這裡跟本找不到這種便宜又好吃的攤販, 而我每天忙完晚餐、洗完奶瓶、幫小 Matt 洗完澡後送去睡覺... 後, 根本沒心情和體力弄宵夜, 所以自然就省了這一餐。這麼說起來, 不吃宵夜的習慣好像有比較健康一點吧

第三個變化是和人打招呼的習慣。這習慣以前在 Austin 時還沒有那麼大的改變, 但畢竟美國人很喜歡 small talk, 像是在超市排隊等結帳都有機會要跟路人甲乙哈拉二句;而現在住的小地方更甚, 像出去散步, 幾乎對向來的人甚至車子裡的駕駛都會跟你揮手打招呼。所以現在我出去散步也一定會主動和對向的人打招呼, 甚至經過人家房子門口, 只要有人在除草還是在修東西也都會主動說 Hi 之類的招呼語。

第四個變化是沿途看各加油站的油價。台灣的油價好像是統一的吧? 反正我只記得以前在台北時, 我是車子沒油就加也不會特地找哪家加油站。後來雖然台塑油品加入戰局後有一點變化, 但台北市幾乎都是中油的天下, 好像也沒什麼機會去加台塑的油 。不過, 美國的油價差別就大了。有趣的是, 常常相鄰的二個甚至三個加油站的價格完全不同。剛來美國時, 我們都想說又不是要多開很遠, 怎麼會有人要去加貴的油哩??? 但真的就是有人會去加耶。或許美國人覺得一加崙 2.79 和 2.85 和 2.93 沒什麼差別吧 (加 5 加崙的油, 油價 2.79 和 2.93 也差不到 1 美元), 但積少成多啊~~ 老公和我就很在意, 有時候早上加完後, 下午發現竟然油價又跌了 0.02 都會很嘔

第五個變化是度量單位的改變。老公最愛講說, 美國人最奇怪了, 明明全世界都在用公制單位, 就只有美國人用英制單位卻還稱英制單位為「標準單位」。剛來的時候實在很不習慣家裡的室內空調顯示 85 度 (華氏)、氣象報告說明天氣溫 74 度很宜人...。華氏轉換成攝氏的公式又不是很好心算, 所以剛來的時候我完全搞不清楚溫度怎樣了, 老公還為此做了好幾個對照表以供參考 。體重幾磅倒還算很容易心算成公斤, 所以對我倒不是什麼困擾。總之, 速限多少 miles 啦、麵粉多少 pounds 啦、果汁多少 Fl oz 啦、房子多少 sqft 啦... 一開始簡直就是鴨子聽雷, 但時間一久感覺就出來了, 雖然也不是說馬上可以換算成多少公里、多少公斤、多少 cc、多少坪, 但可以知道大概的量啦。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ngand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