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辦的餃子大賽讓我想起小時候家裡的餃子。小時候, 家裡的麵團完全都是自己揉, 雖然小時候沒什麼機會輪到我們小孩子揉麵、桿皮, 但奶奶還是有教我們怎麼做, 所以算是耳濡目染的也學了點皮毛吧 。等我們大了沒住在家裡但想起要包餃子時, 都會因為懶直接買市場的餃子皮 (只有在美國覺得餃子皮太貴, 才會想自己搞餃子皮)。有時候假日回家陪父母時, 我爸也會包好一袋袋的餃子讓我們帶走。講到餃子, 對我來說是種很特別的情感。

我們家的餃子餡最常見的有以下幾種, 對餃子有興趣的人不妨自己可以試試。

白菜豬肉餡:這是最普及的一種餃子餡了吧。不過我們家的白菜豬肉餡是真的只有白菜、豬肉和調味料, 並沒有再加蔥或韭菜或薑。做法很簡單, 就是把白菜剁碎, 然後用些鹽把菜裡的水份都擠出來後和絞肉、沙拉油、鹽、醬油、香油拌勻即可。

韭黃豬肉餡:做法比白菜的更簡單, 只要把韭黃洗淨切好和絞肉、調味料拌勻即可。這是我最愛的餃子餡了。不過礙於韭黃比較貴, 所以包的頻率比較低一些。

韭菜蛋皮粉絲豬肉餡:我們家的韭菜餡感覺比外頭吃的豐富些, 就是除了韭菜和絞肉外, 還會加入泡軟切碎的粉絲和切碎的煎好的薄蛋皮, 切碎的香菇也很對味哦~~

長豆豬肉餡:這餡也是很容易準備, 一樣是把長豆切成一小小段 (不到碎的地步), 再配上絞肉和調味料即可。

瓠瓜豬肉餡:這是我媽最喜歡的餡。把瓠瓜用廚房裡的一種工具 (上面有很多小洞) 把瓠瓜變成一絲一絲的, 然後再與絞肉和調味料調勻即可。

大概因為我自己煮東西的味道都偏淡, 所以一開始調餃子餡的味道也都偏淡, 但這樣包出來的餃子就不好吃了。我個人認為好吃餃子餡的秘訣在於一定要加「適量」的油 (沙拉油, 橄欖油… 都可) 和鹽。所謂的「適量」對我平時的標準來說是「勇敢的加多一點」啦~ 總之, 在調味道的時候不妨多聞幾次餡的味道, 就比較能掌握味道是否 OK (用聞的可以聞得出是否夠鹹, 餃子餡要稍微鹹一點會比較好吃)。

偶爾我們家也會包海鮮或牛肉餡的餃子, 不過通常是屬於實驗性質 。講到這個, 也許我應該在美國試試牛肉餡的餃子, 因為美國的絞牛肉好多啊~~

其實我們家的餃子不沾醬也很好吃, 但我們還是習慣要砸蒜, 然後加上醬油、香油囉。如果真的沒有蒜泥醬油, 也一定要啃大蒜配餃子才過癮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ngand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