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和多多媽散步, 我超級宇宙開心地分享我新發現的研究報告。

我:根據歐美及日本的醫學調查, 若家庭有過敏史, 餵母乳超過 4 個月以上的小孩過敏發生機率會比不喝母乳來得高, 所以我沒餵母奶是對的
多多媽:所以你是因為這個原因沒餵母乳的嗎?
我:不是啊~ 但這樣以後解釋我沒餵母乳的理由還又多了一條冠冕堂皇的理由啦~

當晚我又把開心地把這項「新知」告訴老公。老公一向對各種醫學研究不感興趣也不覺得多有說服力, 但還是說我開心就好。當然啦, 敏銳的老公也感受到我其實很在意當初退奶時旁人的忠告, 所以又安慰了我一番

隔天, 我一直在想這資料都沒有在台灣的母奶協會 (據說為了推行母乳所以故意不提) 出現, 或許應該寫一篇日記來公告一下。不過, 後來又因為偷懶就只傳給當初我想追奶時一直鼓勵我的 M, 心裡想說:嘿嘿, 雖然我後來退掉了, 但這也許對小 Matt 是好事哦。結果… 下面簡單地說…

我分享了這則消息後又該死的加了一句:下次不要一直叫別人餵母乳啦 。…我的意思是, 當如果人家有過敏問題時, 在不了解人家的狀況下, 一昧的推廣不見得讓人受益的事吧…
M:我深信 "大多數人" 在倡導的事, 而且我們去過很多媽媽教室都詳細說明餵母乳的好處, 我聽到的反而是不容易過敏, 不過世上的每一件事, 都一定有一些不一樣的聲音, 但我們得選邊站, 對吧, 而不是自己做的到或做不到來決定站哪一邊。…也許, 但可惜我們在台灣, 台灣是不管有沒有過敏史 (除非嚴重的黃胆), 不然都不會說因為你有沒有過敏史而請你不要餵.... 也許你可以找到各種聲音, 不表示那個聲音的正確性蓋過其他的, 我也不能只因為這個小小的, 其他地方沒聽過的聲音, 就改變我的做法。

MSN 後我真的很難過。本來只是開心地分享我沒餵母乳的另一個優點, 結果反而和別人鬧得不愉快

上述事實我學會一件事。到底研究報告如何一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人們真的只關心而且只會注意到自己想知道的。就像我因為沒餵成母乳的遺憾, 使得我看到任何「可能」沒餵母乳反而更好的研究報告就如獲至寶似的;但對於相信母乳是最好的人來說, 這種報導便不足以採信。

****************醫學期刊檢索系統*******************

美國 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 (NLM) 是全世界最大的醫藥圖書館, 收集了全世界 70 幾個國家生物醫學和健康保養領域的文獻。透過 PubMed (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期刊文獻檢索系統) 可以免費查詢 NLM 中的文獻摘要和部份全文, 在醫學界恐怕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

根據歐美國、澳洲和日本的醫學調查, 嬰兒喝了過敏媽媽的母乳比不喝母乳發生過敏的機率高, 這些都有醫學研究數據佐證的。在一般情況下, 母乳的確可以降低過敏, 但這是指不過敏媽媽的母乳。有興趣的人可以利用 PubMed 來查詢相關的研究報告 1研究報告 2研究報告 3研究報告 4...。

******************關於過敏小常識*******************

過敏指的是身體對於外來的物質 (亦即所謂的「過敏原」) 產生免疫球蛋白 E 及發炎反應。過敏原可能來自食物也可能是環境因素 (例如塵蹣、花粉等), 當發炎反應表現在氣管叫「氣喘」;在鼻子叫「過敏性鼻炎」;而在皮膚就是「異位性皮膚炎」。雖然過敏是遺傳+誘發因子所表現出來的變化, 但並不表示當一位對所有食物都不過敏的媽媽但對環境過敏的媽媽其小孩就只會對環境過敏。

******************************************************

呼~ 因為這件事睡不著, 硬是爬起來寫了一篇日記 。謝謝寫日記途中 Y 的關心, 寫完可以去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ngand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