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自 1983 年開始有一個法律是專門維護消費者買車和租新車的權益, 其法律名稱很可愛叫做 Lemon Law (檸檬法)。除了德州以外, 美國幾乎其他州也都有 Lemon Law, 不過因為我們住德州嘛, 就只關心德州的 Lemon Law 囉~

根據 Wikipedia 的說法, 因為一位美國經濟學家的論文以不同的水果來代表不同的二手車性能, 其中又以檸檬表示車況不佳的車, 因此後來 Lemon Car 便被引用為出廠後問題多多的汽車。有了 Lemon Car 的由來, 才有後來的 Lemon Law。

Lemon Law 保護的範圍除了包含一般所認知的房車、機車…等車子外, 還包括 Motor home 哦~ 簡單來說, 車子必須是跟德州有牌的車商買或租, 在原廠車商的保固期內 (不包含延展的維護合約) 若發生原廠車商書面保證裡所提到的質量問題, 且必須告知車商或車廠書面說明損壞的內容且讓車商或車廠合理次數 (Lemon Law 有詳細規定, 請自行參閱法條) 的維修或改正都還是有問題, 就符合 Lemon Law 的保障範圍。不過, 要提起申訴還要先付個 filing fee, 而且到底能不能得到退款或換一部新車或取得補償金…, 要判了才知道。實際要提起申訴還有好多要準備的東西, 看起來是有點麻煩, 難怪還有專攻 Lemon Law 的律師耶

總之, 如果不幸買了新車 (或二手車仍在原廠保固期內) 的狀況多多, 別忘了有個 Lemon Law 可能可以為自己爭取些權益。

Texas Department of Transportation, Motor Vehicle Division
Telephone:1-800-622-8682

附帶一提。在這 DxDOT 關於 Lemon Law 的網站中還有許多資料, 像是「如何做個聰明的買車者」、「Lemon Law FAQ」、「Lemon Law 在過去幾年的報告」…都蠻實用的哦。對我來說, 看看 2006 年的報告還可以知道哪些車款被申訴的次數最多、哪一類的問題被申訴的次數最多、哪一些車款被申訴後被要求要換台新的給客戶、哪一些車款被申訴後被駁回、哪個地方被申訴的比例較高… 好像還可以做為買車的參考依據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ngand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