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戶人家的女兒長大了, 看到每次家裡上桌的魚從來沒有魚頭魚尾, 好奇地問媽媽:『為什麼煎魚一定要去魚頭和魚尾?』媽媽說:『我不知道耶, 讓我去問問妳外婆。』媽媽問了外婆一樣的問題, 外婆也答不出來, 只知道從小看自己的媽媽煎魚就是會去頭去尾, 所以外婆決定也去問她的媽媽... 結果外婆的媽媽說:『哦~ 那是因為古早以前的鍋子比較小, 去掉魚頭魚尾下鍋正好啦。』

之前懷孕時, 老公和我就一直在討論要如何做月子這件事。好幾次老公都會提及上面這個故事 (事實上這故事是前公司老闆說過的啦)。之所以提到這個故事是覺得做月子的禁忌就像上述的故事一樣, 有時候前輩說要怎麼做, 我們就照著做, 卻不知道為什麼這麼做。根據我們的想法, 其實很多禁忌都是早期衛生條件比較差的緣故。例如, 月子料理要用米酒煮, 飲用水要用米酒煮成米酒水... 以我們的猜測是因為以前飲用水不像現在這麼乾淨, 而米酒經過蒸餾可以確保水質衛生 。事實上, 後來查了一些資料也符合我們的想法。

講到做月子, 雖然美國人生產完後沒有像台灣人的禁忌那麼多, 但在產後手冊裡也有提到一些注意事項, 例如不要維持同一坐姿超過 1 小時或久站 (會增加腿部血栓的可能);產後第一週不要開車;在產後回診前避免腹部過度用力;產後二週後開始做 Kegel (凱格爾) 運動;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

一方面我覺得做月子的許多禁忌並不合時宜, 另一方面則是沒人可以使喚嘛, 只好儘量簡化囉。若以傳統觀念來看, 我做月子期間的表現不及格, 不過我倒是覺得身體恢復的不錯哦 (相信如果沒有大出血的話, 會恢復的更快哩)

[沒有乖乖照做的禁忌]

不能吃涼性、寒性的食物;食物不能加鹽;不能吃冰冷的食物。雖然有些朋友會問我想吃什麼, 但有人幫忙送飯已經很感動了, 哪裡還好意思點菜, 況且有些食材這裡也不太容易找或是要跑很遠才買得到 (老公又不會煮, 不然我是嘴饞想吃腰子啦), 所以月子期間都是朋友煮什麼我就吃什麼囉。既然如此, 很多朋友也不懂做月子的禁忌, 所以就會出現一些禁忌的菜色, 但我還是都有吃。有吃的涼性、寒性食物包括:筍、蕃茄、白菜、西瓜、哈密瓜 (醫師說這是補血的水果哦)、白蘿蔔。當然啦, 每道菜都嘛有加鹽。此外, 水果我都嘛從冰箱拿出來就吃

不能喝水:我是完全沒有理會這一點啦, 況且要吞一堆藥, 好幾種藥都說要大量喝水, 所以水都嘛一直灌。什麼喝水會讓身材水腫又大腹便便, 因人而異吧! 我水喝這麼多還不是一個月後穿回懷孕前的窄裙。

不要洗澡、洗頭:開什麼玩笑??? 生小孩流了那麼多汗, 不洗簡直要難受死了。反正我生完隔天在醫院就洗了, 回家自然也就繼續照洗囉。

好啦, 其他像是要一直躺著、不能吹冷氣、不能出門、碰冷水、不要做家事..., 這都不太可能吧。寶寶餓了要餵奶, 哭哭要哄, 怎麼可能一直躺著??? 德州這種天氣不吹冷氣, 我看還不用調養身體就可以直接中暑送醫院了!!! 要帶寶寶回診, 一定要出門的啊~~ 幫寶寶換完尿布要洗手, 餵奶前也要洗手... 一定要開熱水太沒效率了啦!!! 最有趣的是, 有人告戒我一定不能開冰箱門, 不過我要拿東西老公又在補眠, 總不能為這種事把老公挖起來吧, 所以還是開囉~~

*************************************************

雖然我覺得營養均衡 + 睡飽飽是做月子期間最棒的調養身體的方法 (正因為沒有睡飽飽, 所以覺得睡飽很重要耶)。但, 畢竟每個人身體的需要和心理的感受皆不同, 所以做月子真的是因人而異的事, 要個別調整比較好。記得以前的主管說過她生完孩子一碰到冷水就昏倒, 那就真的不太適合碰冷水和開冰箱吧。

我在做月子期間, 老公超好的唷, 我想洗澡就讓我洗澡, 我想吃西瓜就給我吃西瓜, 完全支持和配合~~ 唯一讓我有點心裡不平衡的是... 老公明明都說要讓我好好休息, 白天我顧小 Matt, 晚上總該讓我好好睡了吧??? 結果半夜老公搞不定小 Matt 把我叫醒也就算了, 老公白天補眠時還要我幫忙弄履歷和 Cover letter... 連上網刊登履歷都由我操刀, 這也算了... 跟老公說要多跟小 Matt 講講話, 結果老公都沒有, 老公的回答是:我又不像你那麼多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ngand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