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似乎僅有很少的父母讓寶寶或小孩坐安全座椅。我武斷地覺得一方面是這東西蠻貴的 (之所以覺得貴, 是父母還沒意識到安全座椅對小孩的重要性), 另一方面是台灣的父母比較「寵」小孩 (因為小孩哭鬧不肯坐, 父母很容易就妥協了)。

以安全座椅來說, 美國和台灣都有法律規定幾歲或幾公斤以下, 乘座汽車時應該要坐在安全座椅。這樣安全考量的觀念似乎在台灣還不是很普遍, 所以小小孩未坐安全座椅的比例遠大於依規定乘坐的。在美國, 還真是找不到不坐安全座椅的小小孩, 甚至在機場看到父母帶小小孩出遊時, 身上都揹著安全座椅。因為下了飛機後, 即使租車也會讓小小孩坐安全座椅哦。

難道美國的小孩比較不討厭坐安全座椅嗎? 當然不是啦, 應該說這裡的父母都很堅持原則, 所以即使小小孩哭鬧還是讓他一開始就養成坐安全座椅的習慣 (從出生就開始坐, 坐到 1~2 歲會表達意願時也已經習慣要被綁在安全座椅上了), 而且絕對不會開到一半把小小孩從安全座椅上抱起來之類的。既然每次都這麼做, 其實小孩很快就會知道每次坐車都要坐在安全座椅上, 也就會習慣的乖乖坐在自己「寶座」上囉。

像我很不喜歡小孩子在車上不乖乖坐好, 通常這種情況, 我常覺得整個車程都是父母一直在提醒小孩坐好。以美國開個 3~4 個小時車程算短程的來說, 實在很累人又很不安全, 所以倒不如讓小孩習慣也固定會坐在安全座椅上反而省事。

不過, 雖然自己也覺得應該要讓寶寶養成好習慣, 但誰曉得哪天等我要帶寶寶回台灣時, 會不會也因為自己想偷懶不揹著安全座椅回台灣, 所以回台灣的日子就變成例外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ngand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