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我爸媽那個年代或更早之前, 幾乎結婚後的老婆都會冠夫姓 (不曉得那個年代是會問你要不要冠夫姓, 還是結婚就會自動冠上夫姓??)。到了我們這個年代, 像我當時去戶政事務所辦結婚登記時, 承辦人員也沒有問我要不要冠夫姓, 所以很自然地也沒有多想, 當然啦, 我也沒有冠上什麼夫姓。

美國的習慣則是老婆大多會換成老公的姓 (是不是法律規定還要再查一查)。像我們第一次去租車時, 因為我和老公的姓不同, 美國人就會搞不清楚我們是不是夫妻, 而承辦人員就很「客氣」地問我們:請問你們的關係是? 後來, 比如之前的同事打電話到家裡找我, 如果是老公接的, 會很自然的以為老公姓 Tu 而直接叫他 Mr. Tu, 讓老公很尷尬, 還要解釋一下他不姓 Tu。今天老公用我的名義在網路上填資料時, 老公就有點掙扎要填我是 Mrs. 還是 Ms. 結果我們的共識是:為了避免讓別人以為老公姓 Tu, 所以填我是 Ms. 好了。

不曉得為什麼我們的上一代還保有老婆冠夫姓, 但差了一代, 會有這樣的差別? 不曉得美國未來會不會也變成老婆不改夫姓的習慣? 不過, 目前看來好像有些人就是會遇到一些狀況 (比如有人在申請圖書館副卡時, 不相信他們是一對夫妻 =_=... ), 但最大的差別應該是驗證的問題, 比如很多身份認證都是 Social Security 號碼 + 母親的原始姓氏 (這算秘密耶, 哈哈, 還好我沒有這個問題, 是我們的小孩才有這個問題), 如果母親沒改姓氏的話, 那驗證的密碼等於已經公開一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ngand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