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借了一堆書給我, 其中有一本她覺得超棒, 因為該書讓他 2 個小孩都出生大概 8~9 週就睡過夜了。聽到這麼令人振奮的事, 我當然也是很認真的拜讀一下囉

這本書提到的主要觀念我自己都還蠻認同的, 所以自然也希望孩子出生後, 可以試著用書上的方法來建立寶寶的作息。哈哈, 不過不曉得小孩會不會乖乖配合, 因為書上提到的方法應該也不完全適用每個小朋友啦 (看 Amazon 本書的讀者回應就可以知道, 還是有些父母認為本書對他們的小孩沒什麼作用)。

這套書其實有 3 本, 不過我只有借到第一本, 所以我了解的內容只限於第一本。第一本主要是講從寶寶出生到 5 個月大時, 如何建立寶寶吃奶、醒著和睡覺的週期。

書名:On Becoming Baby Wise
作者:Gary Ezzo, Robert Bucknam

我試著把本書主要的觀念簡述如下 (一方面也是為自己留記錄啦, 因為書要還人家咩)。大家可以先想看看你是不是可以接受這樣的觀念, 如果不認同的話, 就不用費心去找這本書來看啦… 如果可以接受的話, 當然是把書找來看看才可以知道完整的說明囉。

1. 寶寶是家庭中受歡迎的一員, 但並不是家庭的中心。如果父母總是以孩子為中心, 讓孩子想要什麼就得到什麼的話, 孩子並不會因此而學會「給予」, 反而會變得以自我為中心。

2. 本書認為「規律且有彈性的日常作息來引導寶寶吃奶的習慣」, 不但寶寶比較健康 (讓寶寶的新陳代謝系統更穩定), 而且家人也能夠有好的生活品質 (生活變得可以預測) - 這點特別強調與喝母乳或牛乳無關, 亦即如果餵母乳的話, 也不是讓寶寶哭了就喝奶。

3. 從出生到第 4 週:每次餵奶間隔 2.5~3 小時。如果有必要的話, 白天必須把寶寶叫醒喝奶 (避免睡超過 3 小時), 但晚上則不用。在 24 小時裡, 平均餵寶寶 8 次 (最少 7 次)。這點和很多父母會說:小孩能睡就睡, 不用把他叫醒來喝奶好像頗有出入

4. 第 5 週到第 8 週:每次餵奶間隔 2.5~3.5 小時, 平均一天餵奶 7~8 次。白天餵完奶後, 可以讓寶寶有一小段清醒時間 (跟他說說話、洗澡、散步、遊戲…), 然後再讓他睡覺;半夜則是餵完後就讓他繼續睡。重點是絕對不要搞混「吃奶」->「清醒」->「睡覺」的順序。以上從出生到 8 週的基本準則還是可以視情況調整, 並不會因為偶爾為之的突發改變就讓原有的正常作息全部打亂。

5. 寶寶哭的原因很多 (累、尿布溼、餓、生病、無聊…), 父母應該要學習判斷哭聲來做出適當的反應, 而不是在每次寶寶哭了就急著去抱他或餵奶。本書認為, 寶寶一哭就抱不只讓孩子變成倚賴哭鬧, 而且會讓孩子期待未來有任何需要便應立刻得到滿足 (不利於寶寶長大到 2~4 歲時, 其注意力的發展)。哈哈, 這點又跟某些主張小孩哭了要立即給予回應, 否則小孩容易有不安全感或未來長大可能造成人格缺陷或缺乏求生意志… 的說法又衝突了 (看你喜歡哪一派的說法囉 ^_^||)。

本書其他還有教你如何餵母乳的姿勢、幫寶寶打嗝、判斷寶寶是否穩定且健康的長大…。大概內容就是這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ngand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