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了一週的 Chinese Club 今天登場囉。首先教他們 Pinyin (拼音), 這拼音還真難教, 連我自己都花了不少時間備課。可惜沒辦法教老外注音符號, 那對他們實在太難了。像大陸雖然也講中文, 但他們就是用拼音, 拼音真的比較容易被外國人接受。我假日在教的中文學校也有開設注音班和拼音班, 選注音班的只有 5 個人, 但拼音班的有 16 人, 差別真的很大 (好, 不要扯太遠)。

今天帶著他們唸拼音, 首先當然就是要講四聲囉。我唸了很多遍四聲, 不過還是有些人聽不出來二聲和三聲的差別。不過有趣的是, 要他們跟著我唸, 他們唸出來的是對的耶 。我想可能是我們的工程師常常去大陸出差, 所以多少還是有點慧根。今天其中一個笑點是, 我唸到「青島」的時候, M 突然喊出「Beer」, 大家都笑了。

在拼音後又教了簡單的打招呼句型後, 結束了 45 分鐘的課程。課程氣氛是很愉快啦, 但跟我預期要教的東西有點出入 (氣氛太輕鬆, 搞得大家一直開玩笑, 有蠻多東西都沒教到就下課了)。接下來週四又有課, 課程還蠻緊湊的, 有點像回到剛開始教電腦的日子, 每天都在努力備隔天的課了。希望過一陣子, 我自己看拼音的速度可以快一點, 那就會輕鬆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ngand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