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美國, 大部份的企業都是雙週給薪, 有些則是每週給薪, 非常非常少是給月薪 (也只有少數台灣人的公司會這麼做吧)。甚至之前去幫人家煮飯時, 雇主也都是每週付薪水。感覺每週都有錢進帳還蠻不錯的

今天來談談在美國工作時, 跟薪水有關的事。

工作的第一天, 雇主會給你二張表格要填。一張是 W-4 (Employee's Withholding Allowance Certificate, 代扣免稅表), 另一張是 I-9 (Employment Eligibility Verification, 可合法工作驗證表)。不過並不是每個雇主都會要求填 I-9 表格, 所以有可能只會拿到一張單子。

因為美國聯邦稅規定:雇主支付工資時, 必須代扣聯邦所得稅和社會安全稅。所以員工填 W-4 表, 就是要扣聯邦稅用的。I-9 表格是要確認你是不是美國公民, 或是有合法在美工作的資格, 因此會列出你必需提供的證明文件 (例如綠卡、護照、駕照、SS 卡...) - 至少要提供 2 種。

通常公司會把你填好的 W-4 表傳真給會計師, 會計師根據你填的內容及公司要付給你的薪資算出要繳的聯邦稅在哪一個級距, 以做為扣稅的依據。聯邦稅是最重的一種稅, 依收入多寡有不同級距 (比較像台灣的所得稅囉)。

像我第一份工作的 W-4 表, 因為家中有 2 人卻只有這一份收入, 因此是不用預扣聯邦稅。但, 其實明年 4 月我還是得繳大概 10% 的稅 (若今年收入沒有超過 15K, 就只要繳最低比率, 即 10% 的稅)。雖然稅沒有預先扣走, 但好處只是把錢先放在口袋裡, 最後還是要繳稅啦。

雖然我的薪資沒有預先扣走聯邦稅, 不要以為我就實際拿到了公司承諾給我的薪資唷。事實上, 除了聯邦稅外, 還有州稅、地方稅、社會福利稅、醫療保險稅... (誰說台灣萬萬稅? 比起美國可真是小巫見大巫 )。

州稅和地方稅因不同地方而異, 像我們住在德州的好處就是沒有州稅。不過還是逃不了社會福利稅 (FICA)、醫療保險稅 (FICA MED) - 這 2 個都是要等到老的時候才能享受的福利。

因為現在還是兼職 (美國不是全職的工作幾乎都不會提供醫療保險), 所以還是沒有醫療保險。等轉成全職後, 公司還會扣掉醫療保險的自付額 (像台灣的健保)。以我今天打探的結果, 如果老公跟我一起掛在公司保的話, 每個月要付 $140 (比台灣貴很多, 但已經是這裡很便宜很便宜的保費負擔了)。

還沒講完哦~ 因為太多美國人每個星期領到錢就花光光, 所以政府現在正在努力推行 401(k) 退休計劃。這個計劃依不同公司合作的對象不同, 會有點不太一樣。

簡單來說, 401(k) 是要員工從薪資中拿出一點點錢來存入一個投資帳戶。有些雇主還會幫你貼一點錢到你的帳戶裡, 比如你每個月存 $100, 雇主幫你存 $30。不過,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別以為你馬上就可以拿到 $130 囉。基本上, 不同公司會有不同的限制, 比如, 必須在該公司待滿幾年, 公司才會真正把錢轉給你。此外, 你也不能隨時支取這筆錢, 必須等到退休時才拿領出來。如果你想要在退休前動用這筆錢的話, 國稅局不但要扣稅, 還要罰這筆錢的 10% 做為懲罰。

好啦, 把上述這些都扣一扣, 就是實際領的薪水了。感覺雇主跟你談的薪水是一回事, 實際拿到則又是另一回事了

以目前薪資來算, 每月可以領台幣 7 萬左右;超過基本工時的部份還可以乘上 1.5 倍薪資。感覺好像很不錯哦, 但是要扣走的錢一大堆, 加上美國的開銷還是比台灣高一些, 所以不能把這種薪水當成在台灣那麼好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ngand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