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真的, 決定移民後, 我一直覺得只要能在美國買間 House 住, 應該表示一切都很穩定了吧。當時單純的想著:有穩定的工作和收入 → 可以買房子。

最近我暫時打消了買房子的想法, 因為我發現【租比買划算】。

Austin 的房價近年來漲的很快, 主要是因為愈來愈多人湧入這個城市, 據說是全美人口成長最快的城市前十名。在美國買房子就像在台灣一樣, 也是有分區域好壞。這裡決定該區是否為好區的主因是學校, 選擇好區的好處不只是小孩上的學校較好, 還包括以後比較好賣。

雖然說 Austin 的房價現在漲了不少, 而且還持續在漲, 但比起台灣應該還是算便宜啦。不要講太高級和太差的區, 平均一層樓 40 坪左右的 House 大概在 15~20 萬左右;二層樓 60 坪的 House 大概在 25~30 萬即可買到 (不含前後院的坪數)。一般而言, 這裡的薪資比台灣高, 就算扣掉 1/3 的稅, 扣掉略高於台灣的生活費, 要在這裡買房子其實不難;甚至如果在台灣小有積蓄的話, 不管是陪小孩來唸書還是來工作個幾年, 都是一來就買 House 住, 也難怪我們都沒認識什麼華人是住公寓的, 連我們住的公寓裡也沒看到華人臉孔 @_@。

不過啊~ 買房子事小, 買完後要付出的可不少。住公寓, 有些租金包含所有的費用, 有些則是只包含電費、垃圾處理費、街道清潔費 (像我們就是這種), 但自己買房子後, 水、電、房子保險、房屋稅... 全都要自己負擔。可別小看這些費用, 算起來平均每個月可要好幾百美金耶

根據我的調查, 在 Austin 住 House 的人, 夏季每個月電費要 $150~200 (房子大, 德州熱, 空調整天開著)、水費 $150~200 (有一半是澆前後院的草地)、割草一個月 2 次 $50~90、瓦斯費 $30~50 (煮飯和洗澡的熱水), 以上費用冬季會少些, 因為草不長了, 既不用割草也不用澆水了, 但瓦斯費可能會高些。除了上述的費用外, 每年的房子保險費約 $900、房屋稅依房子大小不定, 大概在 $3500~5000。好啦, 用最低金額試算一下 (冬季電費與水費為夏季減半, 沒有割草費), 一年要 $7760, 平均一個月約 $650。上述費用還不包括家家戶戶都有保全、Pest Control... 的費用。住公寓的我們一個月就算冷氣開冷冷冷冷冷冷冷冷冷很多好了, 不過也只要繳 $100。此外, 住 House 的另一個會讓開銷變大的原因是, 房子那麼大, 總要買傢俱擺設一下, 傢俱在美國頗貴

不要扯到傢俱的問題, 光水費、電費、稅... 一個月差 $550 也是差很多了耶。如果不考慮房子賣掉可以賺一筆的話, 無聊的我算了一下, 除非住超過 20 年, 不然買房子還是沒有租划的來。當然啦, 生活不能光比較錢。住 House 有比較大、舒適且私密的空間 (扁小孩比較不會被鄰居密報而坐牢 ), 而且有車庫可以停車, 不只較不用擔心車子失竊, 且對車子比較好。

雖然了解了這些之後, 讓我對於住大房子一事覺得沒那麼美好, 但還是會希望可以無虞的搬進大房子裡住, 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ngand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