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是美國本土最大的一州 (僅小於偏遠的阿拉斯加州), 其中連結這麼大地區的主要高速公路, 就變得很重要囉。教會裡一位朋友在公路局工作, 如果我們有機會在一塊閒聊, 就會討論到目前德州的交通建設狀況。說真的, 我並不會對這個話題特別有興趣, 我只關心哪幾條高速公路要收費, 哪些不用 。像目前在 Austin 的所有高速公路都免費, 但在 Houston 就有收費的高速公路。

I35 這條跨州高速公路, 從 Austin 往北可以開到 Oklahoma 州, 途中經過德州第三大城, 也是全美第九大城 Dallas;往南可以開到墨西哥, 途中經過 San Antonio。由於是貫穿德州主要幾個大城市的公路, 可以想見車流量是比較大的。

但不要誤會只有這麼一條公路是貫穿南北向的哦~ 事實上, 還有另外一條與 I35 平行的 1 公路雖然不是跨州公路, 但至少是 Austin 裡縱向的另一條公路, 一樣有經過市區。橫向的公路也很多條, 所以要進入市區是有很多條路可以選的。

不過, I35 在週間的上下班尖峰時間的車流狀況令蠻多人不滿的。據報導指出, I35 在 San Antonio 和 Austin 這一段是全美最擁塞的路段之一, 每天車流量超過 21 萬輛。不過說實話, 我們也經歷了快一個月的上下班時間在 I35 往市區走, 但並沒有讓我們覺得不能接受。看來受過台北交通擁塞的訓練, 來到這裡要重新定義什麼叫『擁塞』了, 哈哈

為了解決 Austin 的交通問題, 目前交通局已經開始蓋數條收費公路。它們的構想是這樣的:這些收費的公路會以每 5 秒鐘依目前車流量的速度來計算收費金額, 所以車速快的時候就貴一點, 車速慢的時候就便宜一點。當然啦, 你還可以繼續選擇不用錢但可能會小塞的其他公路。

如果以我的想法來看, 誰要去走要錢的公路啊? 但或許美國人的想法真的不太一樣吧, 也難怪這裡明明差不到幾十公尺的油價不同, 都一樣有人要加油, 他們還真的蠻在意『便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ngand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