唸了短短一個學期的研究所, 雖然熟的同學不多, 不過至少同班過, 會蠻想知道大家近況的。因為覺得大家都是邊工作邊唸書已經夠累了, 所以我極少主動和同學們聯絡, 相信大家一定忙功課忙得焦頭爛額而沒興緻在 MSN 上閒聊吧。不過, 為了了解大家近況, 還是會看一下同學們的 MSN 暱稱。最近放暑假了, 果然同學比較輕鬆了, 也會上 MSN 互聊一下。

前二天 L 同學在 MSN 問到留學的事, 希望我能幫忙查一下美國法學院的相關資料, 靈機一動, 反正我都要回信告知, 乾脆把這個寫成日記好了 ^_^||。不過為了幫助大家更了解美國法學院, 日記裡的內容會比較詳盡 (自以為是的貼心, 其實除了同學外, 應該沒人對這個有興趣吧 )。

美國法學院的學制

台灣是從大學部就有開設法律系, 但美國的大學並沒有法律系, 只有法學院, 也就是要先擁有大學文憑, 才可以進入法學院。根據我們法學院院長的說法, 這是因為不論是律師或法官..., 學法律不只是學這些法條, 重點是學的人必須要有生活上的歷練, 你才能真的懂怎樣做出對的判斷。題外話, 台灣的法學教育也在改革中, 當時院長常常告訴我們改革的方向, 要我們好好撐下去啦 (因為未來有可會改成大學法律系的學生無法參加律師或法官等的國家考試, 或是採取美國的學制, 取消大學法律系的名額, 採單軌制, 而非學士和碩士的雙軌制)。不過在還沒定案前, 也沒人知道到底會改成怎樣。

JD、LLM、和 SJD 的差別

若想要到美國唸法律, 不但得搞清楚到底要唸哪一種學位, 而且還要注意該校是不是 American Bar Association Proof 的學校 (因為只有這些學校出來的學生可以考 Bar (律師執照))。

JD (Juris Doctor) 雖然看起來很像是博士學位, 但不要誤會, 其實它比較像是台灣的大學法律系。一般唸這個課程需要修 90 個學分左右, 大概 3 年可以唸完。美國學校對於 JD 畢業的人, 期許他們會成為律師, 所以英文要夠好。拿到 JD 文憑的人, 可以在美國任一州參加律師考試, 也可以在美國的法學院任教。

LLM (Master of Law) 會區分不同領域, 例如 Taxation, 是專攻稅法 (有錢途的選項);International Law, 亦即國際法;Comparative Law, 比較法學;Corporate Law...。通常只要需 30 個學分左右, 大概 1 年即可完成, 而且大部份的學校都不用寫論文。

SJD (Doctor of Juridical Science) 完全是研究法學理論的, 所以想要回台灣教書的話, 就唸這個吧。不過在唸這個之前, 必須要先唸了 LLM 或 JD, 而且成績在標準以上才能申請。這是要寫論文才可以畢業的。以前教我們的老師, 若是留美的, 也都有唸 SJD。

台灣法律系畢業的人來美國, 可以選 LLM 或 JD;但如果原先沒有法學文憑, 就只能選 JD 了 (LLM 只收有法律背景的)。

在美國唸法律, 當然要找學校名氣大的囉。但要在 Harvard 或 Yale 唸法學院可不是那麼容易的事, 不但要有實力還要有錢才行。聽老師說, 美國的法學院可是奉行超級精英主義的地方, 像他唸 Harvard 時, 同學會愈來愈少, 因為每年固定要刷掉後面 ?% 的人 (我忘了那個數字了, 但印象中好像是 20~30% 左右吧), 所以真的要很拼。沒預習就會像金髮尤物電影裡演的那樣, 教授真的會把你趕出教室。想要唸好書, 人際關係也不能差, 要找「對」 Study Group 的成員, 大家認真分工研討才行。而且法律就是需要討論, 透過討論你可以發現自己的問題, 可以學到不同的觀點。此外, 名校的學費已經夠嗆的了, 法學院又是各系中最貴的之一, 因為學校認為唸出來的人以後可是要賺大錢的, 總要先撈一筆嘛。

題外話, 雖然唸研究所時, 每個老師都鼓勵我們組成 Study Team, 但這方法似乎不適用在台灣。或許因為台灣的教育就是從小要每個人都成為第一名吧, 所以大家都默默地躲起來用功, 卻一點也沒有共同努力學習的精神 (喂~~ 我們是在唸研究所耶)。不知道為什麼, 原本我還蠻期待大家在下課後, 同學會為著某個 case 而爭論的場景一直沒出現, 小小的失望。要當永遠的第一名, 真的很沉重耶。好了, 愈說愈沉重, 還是趕快結束這個話題。

如何進入美國的法學院

擁有大學文憑, 參加 Law School Admission Test (LSAT) 考試, 綜合大學或研究所的成績達到入學資格的成績, 就可以申請唸 JD。關於 LSAT 的考試, 主要是考閱讀測驗、邏輯推理和英文寫作。英文不好還真的可以不用浪費錢

如果是想要唸 LLM 的話, 只要考 TOEFL (沒有 250 分可申請不到好學校喲) 即可, 其他像大學成績、推薦信、讀書計劃...這就不用再說了, 每個研究所都要的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ngand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