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二技的同學 KC 在 MSN 上跟我說, 既然到了美國就趕快生個美國小孩。我說, 現在還沒有保險, 生不起啦~~ 沒有保險在美國生一個小孩, 光產檢和生產費用就要 $10,000 耶;如果是剖腹的話, 費用更高達 $20,000~$30,000;如果小孩有黃疸 (東方小寶寶比較容易有這個問題), 即使不住院, 自己租一條藍光燈毯回家照, 一週都要 $1,000 (如果住保溫箱 2 天則要 $4,000), 更不用說萬一小孩或產婦有什麼狀況的話, 一般的小康家庭光醫療費就要傾家盪產了吧。所以, 不是有錢人的話, 一定要有保險才行。

KC 傳來幾個連結, 都是加州做月子中心的網址 (加州華人多)。這些月子中心蠻會做生意的, 都有 Package 可供選擇, 其中包含接機、待產二個月、做月子一個月、還有醫生和醫院的費用, 而且他們還有好幾位合作的華人醫生, 也不用擔心語言不通。這樣的費用約在 $15,000~$18,000, 比起自己在這裡生又沒有月子餐就已經要 $10,000 了, 還好嘛 (供吃住耶)。有興趣的人可以連到以下網址看看:

http://home.kimo.com.tw/usprettybaby/facility.html
http://www.abcmami.com/

不過, 我看了這些網址後, 覺得畢竟是廣告, 有些說的實在太天花亂墜了些。而且在美國看醫生和台灣看醫生是很不一樣的。或許是這裡的醫療費用太貴了, 所以醫生很少會主動說要做什麼檢查。聽一個朋友說他糞便有血, 當然會很緊張啦, 就跑去看醫生。要是在台灣, 早就幫你又驗便便又照大腸鏡…等各種可能的檢查都做好了;但在這裡, 醫生竟然只囑咐他回家吃個 2~3 天清淡的東西, 再自行檢視便便是否仍有血, 若有才能安排進一步檢查。

話題回到在美生小孩。美國是個樣樣都要錢的國家, 還真的是徹底施行使用者付費的地方。而醫療費用的貴, 更不是習慣台灣健保資源的我們可以想像的 (光坐個救護車就 $500 起跳, 若有醫生在救護車上更貴)。 對於想要來美生個美國公民的父母若準備買保險則要注意現在有很多保險公司都不 Cover 買保險開始未滿一年內生孩子的費用。當然啦, 保險也有很多種類, 有的是只負擔生孩子費用的 30%, 有的則是全部負擔…。所以買保險也是一門很重要的功課。不過, 保費也是一個貴字。所以我看, 還是找個福利好一點的公司去工作, 比較實際。

題外話, 昨天我弟跟我說, 台灣因為有太多移民或旅居國外的人平常都不繳保費, 等到要回台灣看健保時, 只要繳個一個月的保費幾百元, 就享受超好的醫療資源。為了防堵這個狀況, 以後回台灣要待滿 4 個月才能再次加入健保, 最快從今年 10 月開始。呼~ 原本我們的如意算盤失算了, 還是得趕快在美國加入保險才行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ngand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