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我想趁來美國這段時間寫本薄薄的書, 專講樂透移民, 連大綱我都擬好了哩。不過, 聽說樂透移民可能快停辦了, 就放棄了這個念頭。

最近有不少人藉由我另一個網站來詢問移民樂透的事, 讓我又開始想要努力寫一些相關的資訊, 希望能夠把自己的經驗分享給其他人。 所以我整理了一下透過 MSN 和 Email 詢問的問題和我們經歷的解答, 列在下方 (以下僅先列出此分類中的前一篇文章步驟 2 的相關問題)。不過, 要強調一下, 不管我們的經歷為何, 【一定要自己仔細看過移民局寄來的說明文件】, 因為沒有人曉得政策會不會改變嘛 (不過根據我們的經驗, 就是因為寄來的文件好像總覺得哪裡不清楚, 才會想要上網查資料 )。

Q1:出生證明、結婚證明、兵役證明等資料需要譯成英文? 需要公證嗎?

我們並沒有將資料譯成英文, 也沒有拿去公證。我的出生證明是出生時, 醫生開的證明文件;我老公因為沒有這份文件, 而且接生的醫院已經不存在了, 所以是去戶政事務所申請 (當初報戶口時, 戶政事務所會留一份出生證明的影本), 而且不用本人到, 父母也可以代為申請。若要去戶政事務所申請出生證明, 除了身份證之外, 別忘了帶印章和 20 元的申請規費。

Q2:良民證去哪裡申請? 當天可以拿到嗎?

良民證指的是警察刑事紀錄證明, 也就是記載個人犯罪記錄的文件, 幾乎是移民必備的證明文件之一。你只要到外事警察局便可以辦理。第一次到的時候只要填填表格, 但別忘了帶身份證、護照和 250 元的申請費去, 然後回家等個幾天後即可去領。如果無法親自領取的話, 可以請他們寄給你 (當然郵資要自付啦)。如果不想親自跑一趟的話, 現在網路上也可以申辦, 方便很多喲~

Q3:如何填預計在美國的工作規劃?

其實我覺得這個問題很重要!這不只是純粹寫個好看的答案, 讓移民官覺得你做好計劃與準備, 而是你應該真的仔細思考赴美後的生活。如果不是捧著一堆錢來美國過退休生活;也不是在還未赴美前已經知道確定或可能的工作機會, 那麼工作真的是一個很重要的部份。雖然心裡想的不見得赴美後一定可行, 但至少要仔細想想你願意為移民這條路付出什麼。

講了半天還沒說到這欄到底該怎麼寫。說實話, 我也不知道怎麼寫才會過, 怎麼寫不會過。我甚至忘記當初怎麼寫的了, 若有機會回台灣, 再找出當初留的影本來瞄一下好了。不過, 我覺得重點是要想清楚這個問題, 然後據實回答囉 (反正那一欄小小的位子也寫不了多少字, 簡單扼要寫即可)。

Q4:存款證明要多少才夠哩? 要不要去借錢來開立存款證明?

我們當初也很擔心存款不足的問題, 還問了好幾個人。有的人說至少要 2~300 萬的存款證明比較好, 如果沒這麼多錢的話, 可以先去借點錢, 開好證明再把錢還人家 (好像還蠻多人這麼做的);有的人說他只有 10 幾萬的存款證明也拿到綠卡了...。

眾說紛紜的情況下, 我們選擇據實以告。幾 10萬的存款證明, 也讓我們拿到綠卡了, 所以以樂透移民來說, 至少要 2~300 萬應該只是一種以訛傳訛的說法吧 (其他種類的移民不得而知)。

雖然 後來我們去面談時, 移民官的確問了這麼一個尷尬的問題:你們的存款不太夠哦~ 你們赴美後要怎麼生活哩? 但我們的回答顯然足以讓面試官接受 (當然我們也真的想過該怎麼辦), 所以金額的多寡似乎不是那麼重要。

不過, 我想特別提一下借款來出示存款證明的做法可能不是很妥當。

美國課稅採的是屬人主義, 換句話說, 當拿到綠卡的那一刻, 不管人在哪裡, 你所賺的都必須要繳稅。再講白話一點, 即使你拿到綠卡後的生活和一切都仍在台灣, 但只要拿著綠卡, 在台灣所賺的錢不僅要在台灣繳稅, 也要在美繳稅。而拿到綠卡的那一刻, 也就是面談過的那一刻 (護照上已經蓋上綠卡號碼囉)。

如果你之前是借錢來充數, 那麼等你拿到通過面談, 還錢的時候就會出現問題。比如, 你向老爸借了 200 萬在戶頭裡, 等你過了面談, 200 萬在還給老爸時, 就會有稅的問題。

或許有人會想, 這些在台灣進行的轉帳動作或收入, 美國政府怎麼會知道? 甚至有人會說, 我拿綠卡這麼多年都沒報稅也沒事啊~~ 但如果你真想要移民, 我會勸你還是乖一點比較好 (包含即使在台灣當空中飛人也要記得向美國政府報稅)。

簡單來說, 你給的所有資料, 他都會放到電腦裡建檔, 之後, 你匯錢來美國, 或是你在台灣有多出什麼錢 (比如, 父母贈與的...), 或是突然少了很多錢... 國稅局都可以要求你提出免稅證明, 若是提不出來, 就是得繳稅。這時候你總不能說, 當初為了要通過面談, 所以借錢來讓帳面看起來比較美吧 (這樣是欺騙行為, 搞不好會影響你的綠卡資格哩)。此話可非危言聳聽, 依照法律規定的確是如此, 只是看美國國稅局怎麼搞就是了。所以, 還是照規矩來比較好。

那拿到綠卡開始到底要繳多少稅哩?這是個很複雜的問題。因為美國稅法上的繳稅標準很複雜 (要考量居住時間的長短、境外收入還是境內收入...), 因此, 如果你真的要移民的話, 最好可以花點時間研究一下。國稅局網站:http://www.irs.org。這個議題蠻大的, 留到以後文章再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ngand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