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教會招募詩班在耶誕節獻唱「彌賽亞」(Messiah), 我就很開心地參加了第一次的練習, 去了才知道... 這裡的詩班成員個個都很厲害, 好像只有我這隻狀況外的, 連譜都不太會看。

「彌賽亞」是著名音樂家韓德爾的創作。即使你對「彌賽亞」或「韓德爾」不熟, 但我想你應該也聽過 "哈利路亞大合唱"。不然, 看一下「修女也瘋狂第二集」也有這首哦。

如果要把整套「彌賽亞」的創作表演完, 需要 2.5 小時, 耶誕晚會應該無法撥出這麼長的時間給詩班, 當然啦, 重要的是, 我們這群人也不是什麼受過專業訓練的音樂或聲樂家, 所以, 大概也唱不到 2.5 小時吧 ^_^||。所以我們的曲目就只有 Part 1 的合唱和獨唱部份, 再加 Part 2 的 "哈利路亞大合唱" 結束 (約 40 分鐘)。

雖然是第一次練習, 但老師說要先練最難的, 所以就選了 Part 1 裡的 "For unto us a child is born"。首先是教我們唱歌的咬字技巧 (僅限英文歌劇啦), 然後攤開樂譜教我們怎麼唸歌詞。光一句 "Wonderful, Counselor, The might God, The ever lasting Father, The Prince of Peace." 就唸了好久 (雖然大家都會唸英文, 但唱歌時的咬字是不同的)。

因為暑假是大家出遊的時間, 所以來練詩的人數就已經不太多了, 一分部之後, Alto 只有我一個, 當場真想跳槽到 Soprano 去, 可是我知道高音部份我沒辦法唱上去 =_=。唉, 只好乖乖一個人練習 Alto 部份, 常常是看著譜來不及看歌詞, 然後看了歌詞來不及看譜數拍子, 真是一團亂, 好不容易在老師耐心的指導下, 熟悉了這麼一句, 但最後四部合起來練習時, 我又沒辦法唱出對的音了@_@。嗚嗚嗚... 回家要好好練習才行。

結束練習時, 老師留下來為我特訓看譜的事。呼~ 害我覺得很汗顏, 明明學過那麼多種樂器, 還曾是學校樂隊的耶, 結果只記得 C 大調, 其他全都忘光光。最慘的是, 明明已經對樂理很不熟了, 老師還用英文跟我解說, 什麼 sharp、flat、whole、half... 要不是有樂譜可以看圖會意, 我應該會聽不懂吧。總之, 我終於搞懂了怎麼看不是 C 大調的譜了--僅限於目前所需知道的, 樂譜中還有很多奇怪的符號還是不懂。

回家後, 我開始小小擔心, 萬一等暑假結束, Alto 還是只有我一個人的話, 怎麼辦? 雖然聽說我們最後會和一個專業的合唱團一起演出, 但, 二邊都要派出每一聲部的獨唱者唱獨唱部份耶, 我可不敢在台上唱什麼獨唱哩 (明明是破鑼嗓子, 只是愛唱而已, 獨唱應該要找那種學過聲樂的吧)。

-------------------彌賽亞小簡介------------------------------

「彌賽亞」是韓德爾在他人生的低潮時, 因為深受「掃羅王」、「彌賽亞」和「伯薩撒王」這三部劇本的感動, 開始創作「彌賽亞」。

「彌賽亞」的歌詞全部是節錄自「聖經」, 內容分為三大部分, 如下所列:

Part 1, 耶穌降臨的預言和誕生 (21 曲)

Part 2, 救贖的信息和耶穌為全人類所做的犧牲 (23 曲)

Part 3, 耶穌復活和最終的審判 (13 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ngand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