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覺得美國的環保做的比較好, 若是有機會在網路上搜尋一下跟美國環保有關的議題, 聽起來也似乎做的很不錯, 但怎麼我們實際生活在此, 卻覺得好像只是說的比做的好聽 (還是我們住錯地方了 )。

話說由於美國進入工業化時代後, 生態環境有了極大的改變, 而且因為農藥、汽油、未經處理的廢水等污染, 還差點讓美國國鳥「白頭海鵰」面臨絕種的危機, 致使美國人警覺到要改變。大約在 1970 年開始, Gaylord Nelson 搞了一個「地球日」, 開始了所謂的環保運動。後來在 1990年還把「地球日」活動推行到全球, 從此, 世界各國都有相關的組織和團體在關心與推行各項環保活動。

看起來好像美國還真的很用心努力做環保, 不是嗎?

我還看了一篇台灣某基金會的人來美國參加環保之行, 談到美國從舊金山市到路易士安納州的小鎮再到紐約市的大學或者社區, 都可以看到『資源回收中心』 (我就沒看到這裡有什麼回收中心), 讓他很感嘆台灣的環保做的不夠好。但我真的不禁在想, 當你不是真正生活在這裡, 而只是去參觀某些團體機構所做的努力, 真的就代表了當地所有人的生活皆如此嗎?

我相信每個國家、每個地方、每個角落可能都會有一些人真的很用心的在自己認同的理想上, 但, 如果只是去看看這些人, 你並不會真的了解當地的生活。就好比今天參加一個歐洲古堡 15 天之旅, 然後你就從這個古堡趕到下一個古堡, 又從下一個古堡趕到另一個古堡, 連晚上都是在古堡中過夜, 你總不能在旅遊結束之後說:哇~ 歐洲人真好, 都住古堡耶。是吧?

至少以我目前的觀點來看, 我覺得美國人也沒有那麼環保嘛 (當然我這麼說也只限於目前住的城市, 並不代表其他州或城市, 畢竟各州的政策可能是不同的)。試說明如下:

1. 這裡的垃圾不用分類, 不管是紙、塑膠、鋁鐵還是玻璃, 通通都是丟到同一個垃圾筒就對了。如果你真的很想進行垃圾分類, 那你必須自己花錢請人來回收, 否則政府的垃圾車一出動, 就是直接把大垃圾筒裡的垃圾倒進垃圾車裡載走。

2. 明明幾乎每天陽光都很大很舒服, 而且光照夠強夠久, 卻不應用太陽能產品, 例如太陽能路燈、太陽能熱水器、太陽能集熱板;此外, 他們也根本不曬衣服, 美其名是美觀吧, 但如果不是住公寓的話, 家家都有後院也不會有人看到, 但還是沒人曬衣服。大家都為了省事用烘衣機, 這樣會浪費電也不環保。

3. 不管去哪個賣場的室內冷氣都開的超強, 所以我常常在賣場裡打噴涕。不過也有可能因為這裡的人實在太怕熱了 >"<。有一次去 Walgreen 買東西, 又開始打噴涕, 店員就很好心的問我怎麼了。我回他說:這裡太冷了。他竟然瞪大眼睛回我:你在開玩笑的吧。熟悉我的人都知道, 我算很不怕冷的, 但這裡的室內空調真是有夠恐怖的。外面陽光那麼大熱死人, 進到賣場又冷死人, 真是需要時間適應, 不過, 他們也不需要開這麼冷來浪費電吧。

4. 賣場冷氣很冷也就算了, 一般人在家裡空調都是 24 小時開著。即使有幾天晚上溫度驟降, 其實不開空調只開窗戶都很舒服, 但探頭一看室外機, 幾乎家家戶戶還是讓空調轉個不停。我們家樓下那一戶超誇張的, 不曉得他們家到底調幾度, 明明已經夠涼爽的天氣, 他們家的空調還是不斷在運轉。

5. 即使只有一小段路, 美國人還是習慣要開車, 所以路上幾乎看不到有人在走 (運動慢跑或騎腳踏車的不算)。而且美國人超愛買很耗油的大車, 家家戶戶大多不只一台汽車, 也不太考慮排放出來的一堆二氧化碳會提高溫室效應, 加速地球暖化。

6. 走到賣場裡, 不論是叉子、刀子、盤子、碗、杯子... 都是超大包的塑膠製品。這裡的人又一堆活動, 什麼 Pool Party、Potluck Party、Birthday Party、Camp...全部都使用這些一次用完就丟的 (可能是比不上台灣攤販使用的量啦, 但這裡的量也是超驚人的說)。

7. 這裡買東西超愛給塑膠袋的, 主要原因是這裡的塑膠袋都很薄, 沒辦法裝很重或很多東西, 所以可能去一趟超市也沒買幾樣菜, 就會用好幾個塑膠袋裝你所買的東西。雖然塑膠袋是有比紙袋好一些 (紙袋更不環保哦, 因為其製作過程要用比塑膠袋更多的能源, 而且也會有更多的空氣污染), 但你幾乎看不到有誰自備購物袋去買東西的。

當然啦, 你可以說污染比較大量且嚴重的都是工廠, 比如工廠排放出來的廢水是否經過處理、廢氣是否經過處理...。這個我就真的不知道了, 也許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查一下美國和台灣的標準做比較吧。但積少成多, 每個人都做一點, 全球累積起來就會很可觀了。 反正比起台灣, 我覺得美國也沒好到哪裡去, 講美國很會做環保, 有點言過其實了吧!

不過, 我倒蠻喜歡美國家家戶戶都有個 disposer, 就在洗碗槽旁。我把它稱為廚餘機, 但不是所有廚餘都可以處理啦, 它只能處理非骨頭或堅硬外殼等的菜渣。你只要把菜渣丟進去, 打開水籠頭 (要有水才行), 再打開開關, disposer 就會把菜渣弄的很碎很碎沖走。雖然我不曉得他到底沖去哪裡了 , 但如果有適當的出路, 感覺是很環保的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ngand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