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突然冒出一堆事, 害我本來想說要好好寫篇故事給乾兒子的, 又耽擱了。

話說今天一天只不過跑了 3 個不遠的地方辦點事, 卻整整花了一天。我們 8:20 出門走路去郵局寄信, 以便修改我們綠卡上的地址 (因為原本寫在休士頓, 根據法規, 我們必須在搬家 10 天內去函修正)。 之後走回社區門口, 準備搭 9:05 的 1M 公車, 到 LAMAR & MORROW 轉 300 公車到 Social Security Office 去改 SSN 寄送的地址。

在這裡搭公車和台灣有幾個比較不一樣的地方。首先, 雖然網頁或公車站牌會列出停靠點, 但並不像台灣每一站都列, 那麼詳細。這裡由於停靠點蠻多的, 如果一一列的話, 光 1M 這輛公車的停靠點就有上百個了吧, 所以它就只列了 10 個。所以, 不太熟悉公車路線, 甚至其實也不熟當地路的情況下, 還蠻擔心會不曉得何時該下車 ^_^||。

此外, 雖然公車時刻表會列出預定到達的時間, 但會依每台車遇到的狀況不同, 延誤或提早到。所以今天的心得是, 不用太相信班車時間, 只要確定在哪個時段有就可以了。例如, 我們今天就遇到了 2 種會讓公車停留在該站較久時間的情況。

第一種是搭公車的人要上腳踏車。他們並不是把腳踏車扛上公車, 而是掛在公車車頭前, 而每輛公車的車頭前都做好了可以掛 2 台腳踏車的固定架。帶著腳踏車上公車並不需要付額外的費用, 算是蠻好的服務, 也蠻多人使用的。第二種是搭公車的人是坐在輪椅上的。這時候司機一定會把車頭放低, 啟用一個活動鐵板銜接在人行道上, 然後指示前排坐位的人坐到其中一邊, 好將某一邊的位子都掀起來, 空出位子讓乘坐輪椅的人上來後, 幫他們繫好安全帶。雖然這樣是蠻花時間的, 但其實我心裡看到是蠻感動的, 因為你也不會看到有任何乘客覺得不耐煩。

台灣老是愛喊口號, 但是做了多少? 就拿『無障礙』這件事來說, 我自己遇過盲眼的人在安全島上驚險的、慌張的, 不知道該怎麼辦 (當時我也覺得他也太神了吧, 怎麼走過去的, 真是危險), 還好後來我朋友有過去扶他過馬路;導盲磚在人行道上只有裝飾的作用;許多出入口的部份還是沒有坡道;更不曉得在台灣坐輪椅的人該怎麼自己搭公車…。唉, 感覺台灣的人都少了那麼一份體貼別人的心。不然機車也不會亂亂停, 停到別人家門口還擋住出路, 停在人行道上把導盲磚都擋住了...。好像也沒有什麼人關心其他人的需要, 或許都被詐騙集團搞的烏煙瘴氣的了。

想起一位在基金會工作的朋友跟我說, 他們希望可以推廣台灣的無障礙旅遊, 讓這些坐行動不便的人, 也可以有合適的旅遊點。不過, 當他們發現台灣很多的遊樂場或是休閒廣場之類的景點, 實在不適合行動不便者旅遊, 所以他們只好先帶著這些身心障礙者出國去玩囉。有興趣當志工的人, 可以參考以下網址 http://www.batol.net/news/news-detail.asp?id=1072。

扯太遠了。總之, 我們還蠻順利的到了 SSA, 但號碼卻要等到 101 號。天啊~我們到的時候, 才叫到 36 耶。在哈欠連連等了 2.5 小時後, 終於輪到我們, 但據說 SS 已經寄出來了, 所以不可以改地址了 (…烏鴉…)。

又搭了一班車去學校在 Riverside 的 International Student Office, 確認我們要入學的事。那裡的人跟我們道歉, 說其實我們已經拿到綠卡了, 並不需要過去一趟 (被 Northrige 分校的人耍了)。大概是過意不去我們跑這一趟, 接待我們的人很熱心的再把我們要準備的事項詳細清楚地說明了一次, 並且寫下來交給我們。

回程最慘了, 明明是根據公車網頁上的指示搭車, 卻… 完全往家裡反方向走, 而且愈走愈遠、愈走愈南、愈走愈久…我還開玩笑說, 該不會把我們載去墨西哥了吧。老公回我:你付的錢到不了墨西哥啦。也是, 一趟一個人也才 0.5 元而已。就這麼搭著 1L 的公車經過了 Austin 的市區, 又到了南部。途中看見了市政府 (聽說是仿白宮建的, 還聽說故意蓋的比白宮高哩), 很多 MALL, 南部…等我們回到原搭車點時, 這趟 City Tour 已經是 2 個小時後了 >“<。回到原上這班車的轉運站後, 因為我們沒有多餘的錢搭公車了 (不然得想辦法去領錢), 還特地去問了一下司機這班車到底有沒有到 Metric Blvd., 司機說有, 讓我們鬆了一口氣。終於, 在繞完南部之旅後, 的確接下來是北部旅遊, 我們得以順利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ngand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